河北新闻网

IPO财务自查致河北仨拟上市公司折戟 专家详解撤单原因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3-06-05 08: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省在审拟上市公司一览

河北省在审拟上市公司一览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孙善文)根据证监会公布的最新IPO在审企业情况表,截至5月31日,沪深两市共有IPO在审企业666家。河北拟上市公司中共有三家在此次IPO财务自查中折戟,他们分别是联冠电极、沧海重工、养元智汇。我国知名财税专家、石家庄经济学院会计学教授王震针对本次IPO撤单原因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介绍。另有分析认为,未来河北拟上市公司应该强化公司财务信息披露的各项基础工作,围绕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多下功夫。

    财税专家详解IPO撤单七大原因

    据统计,此次IPO财务核查共有268家企业提出终止审查申请,IPO排队企业规模也因此由此前的900余家大降至目前的666家,25%的拟上市企业黯然退场。

    对于四分之一的IPO撤单率,一直致力于上市公司财务问题研究的我国知名财税专家、石家庄经济学院会计学教授王震表示,众多排队企业撤单IPO的主要原因有以下七种:

    首先是证监会对新股发行监管的力度加大,企业IPO违规成本上升,企业“知难而退”,对于目前略有“瑕疵”的企业来说,撤单实属明智之举。

    第二个原因是,企业内部控制的有效性存在硬伤,不能合理保证财务报告的可靠性、生产经营的合法性、营运的效率和效果;

    第三个原因是拟上市业的中长期发展战略不清晰,公司的成长性堪忧;

    第四个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业绩存在质量问题,比如业绩不合理或者业绩的含金量不高,经不起严格的审计;

    第五个原因是拟上市企业的商业模式不清晰,长期核心竞争能力无法保持;

    第六个原因是拟募投项目的新增产能消化不力,募投项目的收益存在存在一定的不确定,市场前景不明。

    第七个原因是,企业披露的财务信息不能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公司的经营情况;存在利用关联交易操纵利润等情况。

    养元智汇最后一刻“终止审查”

    河北养元智汇饮品股份有限公司是这次IPO财务自查过程中终止审查的最后一家河北拟上市公司。另外两家撤单IPO的企业是河北联冠电极股份有限公司和河北沧海重工股份有限公司。

    据公开资料,养元智汇是中国最早进入核桃饮料行业的企业之一,一直致力于核桃饮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成立于1997年,总部坐落于河北省衡水市,是国内产销规模最大的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核桃饮品企业。

    对于养元智汇今后的融资计划,记者试图联系养元智汇董秘,但是其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但根据一位从事企业IPO工作的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的观点,IPO财务核查主要集中在财务、公司规范化管理以及募投资金投向等方面,“像养元公司,他们的主要产品是‘六个核桃’等核桃饮品,而且他们已经是该行业的最大的公司了,制约此类食品类公司的一个较大的原因就是原材料不足,如果核桃的产量不能满足企业发展的需求的话,即使未来重新上会,过会也会比较困难。”该分析人士表示。

    沧海重工“卖身”恒顺电气 “曲线救国”

    刚撤回IPO申请,河北沧海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就为自己找到另一条出路,“卖身”给上市公司恒顺电气。

    2012年4月19日,证监会预披露了沧海重工IPO招股说明书,公司拟发行3000万股,登陆深交所中小板,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管件技改扩建和研发中心的升级。

    但在今年的IPO专项财务核查中,沧海重工因未提交IPO财务自查报告而申请“中止审查”。5月23日证监会更新的IPO排队情况显示,其IPO审查状态已变为“终止审查”。

    前脚刚从IPO撤单,沧海重工就“卖身”给上市公司恒顺电气。5月26日晚,恒顺电气披露称,计划以定向增发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沧海重工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拟收购资产预估值4.65亿元,沧海重工的股东们在IPO之外,寻找到了实现了股东股份变现和交易的途径,“曲线救国”式的完成了股份转让。

    IPO改革:强化信息披露 强化监管执法

    对于撤单IPO的这200多家拟上市公司而言,除了个别的公司如沧海重工等通过让上市公司收购等方式“曲线救国”外,更多的公司还是依赖上市实现公司的融资计划。那么IPO未来究竟会走向何方呢?

    其实新股发行的改革核心已经被证监会定调。5月16日,《中国证券报》刊文指出,新一轮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方向是继续深化以信息披露为中心,淡化持续盈利判断,强化事后监管执法,切实推动各方归位尽责。新股发行改革的核心既然是信息披露,那么优先股政策应该与IPO过程中控股股东和限售股的政策无关,投资者对优先股过度联想并不可取。

    上述从事IPO工作的分析人士表示,未来河北拟上市公司应该强化公司财务信息披露的各项基础工作,围绕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多下功夫,才能在日益严格和完善的IPO市场中脱颖而出。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善文】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