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7月1日起保险从业人员需大专学历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3-06-18 14: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赵娜娜)今年1月份,中国保监会公布了《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监管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的从业资格、执业管理、保险机构的管理责任等方面进行了规定。《办法》称,未来保险销售从业人员应该具备大专学历,并从今年7月1日开始实施。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难以落实,也有人认为,这是监管部门为保险营销体制改革所做的准备工作。

大专以上学历

    保险从业人员学历提高

    《办法》将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的学历要求提高到大专。具备大专以上学历的人员通过规定考试后取得的资格证书,在全国范围内通用。与此同时,允许保监局根据地区实际适当调整。

    在岗人员变动不大

    距7月1日还有十多天的时间,石家庄各个保险公司对于《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监管办法》的执行是否落实到位?记者采访了石家庄多家保险公司。

    国寿石家庄分公司负责人表示,对于目前在岗保险代理人,并且已经具备了销售资格的从业人员,应该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而对于一些公司的老的从业人员来说,绝大多数的销售人员尤其是年龄在45岁以上的人员都达不到学历这个要求,难道都要把他们清除出销售员队伍吗?如果到了7月份,不让那部分没有大专学历的销售人员卖保险,那么很多保险公司的业务部估计都没办法运转了。而且这位负责人还表示,为了提高保险从业人员的基本业务水平及素质,他们每年都会进行保险知识培训,以及网络再教育的学习。

    新上岗人员要求严格

    对于保险新上岗的从业人员,石家庄各个保险公司执行力度比较严格。有的公司甚至要求是本科以上学历才可上岗培训。泰康人寿的雷女士解释,一般来说每年的5到6月份是保险公司增员的‘旺季’。各个保险公司都会去人才市场招聘,还有部分保险公司会到各个高校去招聘毕业生。可大多数高校毕业生对保险销售并“不来电”。那些高学历的年轻人表示,做保险营销员既要看人脸色,工资也不固定,而且还要严格执行保险公司的各项考核制度。所以保险销售员这个工作岗位对多数大学生来说,显然缺乏吸引力。仅少数人表示可以考虑一下。

    监管:具体问题具体对待

    保监会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对保险销售人员进行大专以上学历的规定也要灵活对待、不搞一刀切。具备大专以上学历的人员通过规定考试后取得的资格证书,在全国范围内通用;同时保监局可根据辖区实际调整参考人员学历,但取得的资格证书仅在当地保监局辖区有效,这些人员欲跨区从事保险销售,还得另外参加考试取得相应资格证书。同时,根据保监会的说法,各地的保监局其实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对从业人员学历的要求,只是不能跨区从事保险销售。

    各界观点不一

    对于卖保险需要大专以上学历的说法一提出,就引起了各界的不同意见。有的人认为,高学历意味着高素质,对保险产品的理解能力也更好,这样的销售人员不仅能够给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而且不容易产生销售误导。也有的人认为,如果真的是高学历高素质的优秀人才,让他们去卖保险是不是有些“大材小用”?还有一部分人表示,每年高校培养那么多保险系毕业的高材生,他们就应该直接进入保险公司,这样专业对口,也不浪费人才。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娜娜】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