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揽储压力释放 7月新发理财产品收益率下降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3-07-04 09:1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6月年中考核时点已过,银行间一场白热化的揽储大战似乎也告一段落。这从7月新发行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下降中可见一斑。

    “银行月初发行的理财产品,比月末发行的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低,这已经是惯例。并且今年6月的情况有些特殊,资金异常紧张,7月初发行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肯定会有所回落。”一家股份制银行理财师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根据相关银行理财产品发行信息对比发现,7月1日新发行的理财产品与6月末发行的理财产品相比,年化预期收益率已经有小幅下降,并且募集期限也有缩短的趋势。

    大行收益率回落明显

    “7月份应该难以再看到7%~8%收益率的银行理财产品了。”另外一家股份制银行个人理财经理对本报称。

    银率网统计的在售理财产品信息数据显示,7月1日开始发售的理财产品与6月末发行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出现了小幅的下降,大行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回落明显。

    以建行为例,7月1日发行的两款理财产品已经回落到4.5%左右,与6月29日发行的多款5%以上理财产品相比收益率有所回落。交行昨日起发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亦回落到3.7%,在6月末发行的同期限产品收益率则在4.1%。

    不过与大行相比,中小银行昨日新发行的理财产品中,不少产品预期收益率还在5%左右。其中6%以上的理财产品还在银行的发行清单之上。

    7月1日招行发行了募集期1天的理财产品,其收益率在6%,期限为90天。平安银行[-2.81% 资金 研报]也在当日发行了一款100万门槛的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为6.2%。

    “一些中小银行过了揽储节点还在发行高收益的理财产品,主要是为了吸引客户。”上述股份制银行理财师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7月初发行理财产品的募集期限较6月份有所缩短。昨日发行的理财产品募集期限大部分在1~3个工作日,而6月份发行的理财产品募集期限大部分较长,在5个工作日左右,有的产品甚至长达10天。

    上述理财师分析称,银行通过理财产品揽储主要在于募集期限与资金回款期限的设计。不少理财产品通过较长的募集期,月末发行月初起息,或者月末到期月初回款,可以在月末考核的节点沉淀客户投资的资金作为存款。

    “增加理财产品募集期是在摊薄投资者的收益,所以现在客户更会选择募集期和回款期较短的理财产品。”该理财师称。

    监管趋严压缩收益率

    今年3月,银监会下发《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8号文”),要求银行理财产品非标投资限制在一定比例,当时市场预计这将降低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量以及收益率。

    今年理财产品发行量并未如市场所预期,反而出现了同比增长趋势。2013年1~5月,国内商业银行发行个人理财产品共16563款,较去年同期增长26.18%。

    “尽管监管趋严,银行理财产品依然是银行揽储的一大有效渠道,银行发行的动力还比较充足。”上述股份制银行个人理财经理称。

    今年1~5月份,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出现下降,银行理财产品整体收益率从1月的4.3863%降至5月的4.2757%,下降了0.11个百分点。6月份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狂飙,可能会提升今年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水平。

    “此前非标投资一直是提升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一个很重要的方面,8号文出台之后,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会有所下降。投资债券等标准投资标的,其收益率在4%~5%,下半年会在这个水平上。”上述股份制银行理财师分析称。

    该理财师表示,在存款利率还未完全市场化前,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是存款利率市场化的一个体现。不排除揽储压力较大的中小银行,会通过提高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来吸引客户。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娜娜】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