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中国工人难享高温津贴:怕炒鱿鱼不知道也不敢问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3-07-05 09:18   来源:人民日报

    7月4日,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预警信息,预警当天福建北部、江苏南部、湖北南部等多地的部分地区气温可达37—39摄氏度。

    小暑将至,多个城市气温一路走高。酷热的天气里,建筑工人能领到属于自己的那一份高温津贴吗?记者奔赴3个正处高温酷暑的城市进行了调查。

    长 沙 局部气温超过40摄氏度

    津贴拿不到 维权划不来

    7月4日,晴热高温依然是湖南天气的代名词,省气象台已连续多日拉响高温橙色预警。

    为探访高温津贴落实情况,7月2日下午2点半,在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盼盼路的一个建筑工地,记者见到了来自娄底涟源的泥工蔡明柏。当时长沙城区局部气温已超过40℃。

    “今年工地老板会给你们发高温津贴吗?”

    “我知道国家有高温津贴的政策,但我们工地没听说会发。”

    蔡明柏每天工作11个半小时,早上6点半到下午6点,中午休息1个半小时,一天工资大约150—180元。谈起高温津贴,他说从未领到过,也并不敢奢望。

    他告诉记者,夏天气温高有利于赶施工进度,像建筑钢筋混凝土的主体施工,现在一天能抵上冬季一天半的工作量,进度快一点工资也相应涨一些,高温津贴就不奢望了。

    见到记者采访,工友们围拢过来,你一言我一语地说开了:

    “能落实到位就好了,毕竟我们挣的都是辛苦钱。”

    “主要还是看工地老板,像我们这种私人老板投资的,基本没有考虑这项支出。”

    “去年我在一个工地干活,老板明确说了要拿高温津贴就走人,根本轮不到你去举报维权。”

    ……

    在长沙市湘春路一所医院住院综合大楼的施工场地,情况似乎有所不同。

    不到下午5点半,300多名工人就陆续从工地返回居住的移动板房。在板房门前一口大壶下,不少工人正排队接凉茶消暑止渴。

    去年5月就来到该新建住院综合大楼从事房屋水电安装的农民工刘庆告诉记者,从这个月开始他就能拿到为期3个月、每月150元的高温津贴。同时,工地已经在6月中旬调整了作息时间,早上提前一个小时出工,下午推迟到3点开工,“相比以前大家每天减少了一小时工作时间。”

    然而,这样的“福利”对于刘庆而言着实难得。他出来打工已有20年时间,前后干过的工地不下100家,但像这个工地一样能提供高温津贴的毕竟还是少数。

    “没拿到150元的高温津贴就去举报维权,对我们一线建筑工人来说划不来。现在建筑行业圈子比较小,你维权后再去其他工地打工,包工头一般都不愿意招你。”刘庆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颜 珂 林洛頫

    南 京 连续多日发布高温警报

    少数工人称:能领到津贴

    7月4日上午10点,南京气象台发布高温警报:今天最高气温35摄氏度。这是南京自7月2日以来连续第三天发布高温警报。在连日高温天气中工作的建筑工人,他们都能领到高温津贴吗?

    7月2日下午两点,正是太阳最毒的时候。根据天气预报显示,南京当天最高温度有36摄氏度,热浪一阵阵袭来,在太阳下站久了记者也不免有些头昏眼花。

    在南京市玄武区一处地铁施工现场,来自江苏睢宁的木工李师傅和刘师傅正在顶着烈日将一些钢筋搬到机器边。

    说到高温补贴,两位师傅都停下了手中的活,茫然地看着记者,“不知道是个啥,我们都没有听说过,这是第一次从你这里知道。”

    那么这些补贴有没有可能直接打在工资里了呢?他们都摇着头说没有人向他们提起。

    在工地上如何降温呢?刘师傅介绍,工地上有大桶矿泉水,如果感觉太热太累也可以休息下再干活。如果领到高温补贴,他打算买一些冰镇饮料用于降温。

    随后,记者在这片工地上随机问了几位工人,他们大多数都表示“不知道”或者“没有听说”。但是也有一位工人表示领到过高温补贴。

    这位来自江苏连云港的郭师傅在此处当钢筋工,去年就开始在这里工作,每天工作从早上6点半到11点,下午1点半到6点。他告诉记者,“我上个月领到了200多元的高温补贴,说是有3个还是4个月,有一天通知我们已经打到了卡上。那天下午,还在工地门口发了绿豆汤、风油精、藿香正气水等防暑用品。”

    说起有一些没有领到高温补贴的工人,郭师傅称,“我们都是中铁三局的,他们可能是新来不久的,从江北、南站等处过来帮忙,可能过段时间又走了,并不属于这家公司,流动性大”;但是为何他们所属的公司没有发放,郭师傅坦言并不清楚。据介绍,这片工地大约有七八十名建筑工人,大多数都是刚来的。

    “觉得很热,但是还能顶得住。其实这点高温补贴也不算太多,但是总觉得心里是个安慰,觉得自己受到了重视。”郭师傅说,“希望不管什么性质的建筑工人,大家都能领到就好了。”记者 姚雪青

    福 州 最高气温达38摄氏度

    工地负责人:发水不发钱

    7月4日午后,福州温度达38摄氏度,为今年最高。福州市气象局官方微博提示:应避免在上午10点到下午4点期间出行,高温条件作业场所应采取有效降温措施,无法降温的应暂时停工。

    为了探访工人的高温津贴是否落实,7月3日上午11时,记者来到福州市五四路上一处正在建设的商业写字楼工地。烈日下,建筑工人正挥汗如雨在工地上工作。据中央气象台预报,当日福州最高气温为37摄氏度。

    “我在工地工作7年了,从不知道有高温津贴这回事。”工地上,一位林姓工人告诉记者。他说,他和工友们在这里每天早上7点左右开工,工作到中午11点半。午餐后稍事休息,他们还要一直工作到晚上六七点。

    “工地上一般按日结算,根据工种不同,每人每天200至500元。”林先生说,炎热的天气工地上会给工人准备凉茶和矿泉水,但从没有发放过高温津贴。

    而在福州市华林路上的一处建筑工地,负责人表示,针对目前的高温天气,他们已经采取了相应措施,例如调整工作时间,中午12点到14点不安排工人上工,同时,主动给工人们发矿泉水和凉茶等以防中暑。该负责人同时承认,并未以现金形式发放高温津贴。

    据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介绍,2011年8月,福建对夏季高温津贴标准进行了调整。规定企业5—9月份安排劳动者在高温天气下(日最高气温达到35摄氏度以上)露天工作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摄氏度以下的(不含33摄氏度),应当向劳动者支付高温津贴,同时将发放标准上调为每人每天8—10元。

    福建省人社厅相关人员表示,对于没有按规定发放高温津贴的企业,劳动者可向企业反映,寻求协商解决。如果协商无法解决,劳动者可向劳动监察部门反映。

    然而,谈起高温津贴,多数负责人并不愿多说。许多高温下的一线劳动者也并未享受到高温津贴。

    “现在找工作不容易。”采访中,一位陈姓工人说,“高温津贴我们不知道也不敢问,怕被老板炒鱿鱼。”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娜娜】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