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放开贷款利率银行完蛋了? 倒逼经营模式改革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3-07-22 09: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在做投资的"朋友圈"里,大家对"放开贷款利率"的理解并不统一,有很大一部分人说,中国银行业完蛋了。”徐之骞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坦言,“其实,现在就此作出判断很难,"放开贷款利率"势必会加速银行业的市场化改革。”

    按照央行决定: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由金融机构根据商业原则自主确定贷款利率水平。

    招商证券分析师罗毅表示,此利率市场方案的负面影响小于预期。2012年存、贷款利率浮动区间扩大之后,大部分银行存款成本较基准利率上调10%,但从实际冲击来看,银行息差受到的负面影响有限,利润增长受负面影响基本上在3%以下。

    利率上浮压力大

    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金融学教授张逸民看来:“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条件已基本具备。一方面,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价格形势基本稳定,是进一步推进改革的有利时机;另一方面,金融机构财务硬约束进一步强化,经过前一段时间"钱荒"的压力测试,银行业自主定价能力不断提高,企业和居民对市场化定价的金融环境也更为适应。”

    “贷款利率下限取消,贷款利率最终如何变化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是贷款的供给总量;二是信贷需求者的谈判能力。”鲁政委分析,从前者来看,目前贷款总量总体偏紧,因而,并不会导致贷款利率整体显著波动;从后者来看,对具有谈判能力的主体,过去由于法规的限制,最低利率只能下浮至七折,现在则存在下浮更低的空间,这类主体主要是央企、地方政府和其他高信用等级的企业,对于其他企业来说,由于此前利率本来就是上浮的,因而本次调整影响不大。

    从当前信贷的实际情况看,今年以来,贷款利率下浮占比总体稳定,上浮占比略有上升,而基准占比则有微幅下降。鲁政委进一步指出,“根据我们计算的各期限贷款加权利率与一年期贷款加权利率的比值,发现今年相对于去年下半年有所上升。也就是说,目前的总体情况是信贷供给小于需求、利率有上浮压力,此时打开贷款下限,影响有限。”

    “贷款利率下限取消后,各银行必然开展低利率竞争以确保贷款客户,这将有助于更多资金从产能过剩的行业流出,流向新型、增长型企业,并有望进一步抑制日益膨胀的"影子银行"。”张逸民告诉记者。

    倒逼银行转型

    一直以来,银行业巨额利润主要来自于存贷款利差。张逸民相信,“随着贷款利率下限取消,银行的利润肯定会受到挤压,这就倒逼银行业进行经营模式的改革,从原先"吃"利差向开发新产品、增加中间业务、提升服务质量等方面转型。”

    “相比之下,大银行的改革压力更大。”张逸民说,“而小银行可能会遭遇资金压力,在利润下降的同时,如果没有及时转变经营思路,极端可能会出现破产或倒闭。”记者翻阅资料发现,中国台湾地区在进行利率市场化的过程中,曾出现过严重的银行“倒闭潮”,其中中小银行占绝大部分。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则认为,对大银行来说影响不大,对中小银行是机遇与挑战并存。“此次央行正式放开贷款利率管制,意味着银行今后可以名正言顺地利用差异化贷款利率进行经营活动。中长期来看,中小银行应该开拓新的差异化业务,争取大银行没法涉及的农村金融、中小企业金融业务,发展类似德国银行的专业化金融模式。”

    不过,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分析师周景彤则直言,从此前贷款利率浮动下限的执行情况看,各银行用足现有下限的不多,因此放开全部下限会有影响,但影响不会特别大。

    鲁政委也认为,贷款基准利率仍将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存在。因为央行明确表示是“取消贷款利率0.7倍下限”,而没有像票据利率一样说是取消利率管制,同时维持对住房贷款利率的管制,这也意味着贷款基准利率仍将存在。

    对此,徐之骞分析:“维持对住房贷款利率的管制,是为了继续严格执行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这也符合当前宏观调控的大方向。”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范婧睿】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