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有些理财的潜台词你不可不知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3-07-29 08:49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号称分红复利计息的产品,收益只比银行活期高出一点点;宣称零利率低手续费的信用卡分期,实际是高利率产品;理财产品到期不等于资金到账。有时候,一些银行理财的名词容易让消费者产生误解,因为我们不知道背后还有一些“潜台词”。

    听起来很美的分红复利计息

    案例: 2011年6月,杭州一位从事教育行业的江女士在银行办业务时,被保险(放心保)业务员营销买了一份分红保险。这款保险产品投资期限6年,交费期3年,每年交3万元。“我会买这个产品,是因为业务员说分红比银行存款利息高,而且分红是复利计息。”她想,存银行利率也就3%,就算分红也是3%,按照复利计息,收益肯定高于存银行。

    但是,在她支付了3万元保费后,2012年6月,拿到的分红保险红利通知书显示,红利只有200.71元。支付了6万元保费后,2013年6月拿到的红利也只有300多元。这让江女士十分失望:“我6万块钱在银行存一年,至少也有1800元的利息。”

    提醒:“保险的分红是不确定的,营销员在给客户介绍产品收益时,有可能把假定红利当做固定收益进行介绍。”招商银行杭州分行贵宾财富管理中心主任阮肖林告诉记者,保险的分红收益只是一种预期收益,而且这种分红是相当不确定的,每年的分红要看保险公司的经营情况。保险宣传中提到的只是演示分红,并非实际的分红。

    其次,分红不是说你交了3万元保费,分红率是3%,就能分到3万元的3%的红利。一般来说,分红计算的基数不是你交的保费,而是保单的现金价值。保险业内人士指出,保单的现金价值是保费扣除一部分管理费用,这是一个逐年递增的资产,第一年要扣除的管理费用比较高,因此第一年的现金价值不会很高。正因为如此,不少投保人在投保了分红险等长期保险后,发现自己头几年几乎没有红利收入,或者很低。在每份保单合同上都会有一张表,列明了这张保单每一年的现金价值。保险分红的依据是这个现金价值,同样如果投保人想要退保,能够拿回的钱也是当年对应的现金价值,而非所交的全部保费。

    再次,“复利计息”确实是个诱人的词眼,尤其对于长期保单而言。复利是指在每经过一个计息期后,都要将所生利息加入本金,以计算下期的利息,也就是通常说的“利滚利”。但是保单复利计息中可能存在两个没有解释清楚的问题,一是推算复利收益时的分红是假定的,二是保险复利计息的计算的只是分红和返还的生存金,并不包括投保人每年交的保费。一般来说,复利计息的初始本金只是首年的分红,而首年的分红往往不会很高。

    貌似很划算的信用卡分期

    案例:刚刚装修完房子的小赵手上资金紧张,去家电卖场物色家电时看到很多家电有零利率分期付款的宣传。他咨询了销售人员,听说用信用卡分期付款确实是零利率,只是每一期收取0.6%的手续费。“感觉这个很划算,如果选择分期付款,我近期的压力会小很多。”小赵花了18000元选购了电视机、冰箱和洗衣机,当场选择了信用卡分期付款,分12期还,每月还款1608元。

    提醒:0.6%的手续费看起来确实很低,但事实上,小赵付出的成本远高于想象。

    分期付款不用利息,这只是偷换了概念而已。信用卡分期付款虽然免息,但不同于免费,消费者需要支付一定比例的手续费,而这笔手续费折算下来,可能远超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

    如果我们转换一下说法,每期0.6%的手续费实际就是月利率0.6%,那么实际一年的利率是0.6%*12=7.2%。而现行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为6%。

    但小赵支付的实际利率其实还要高于7.2%。小赵把18000元的账单进行了分期,每期手续费0.6%即108元。也就是说每月还的1608元中,1500元还是本金,108元是手续费。在还款过程中,小赵占用的银行资金是逐期减少的,但手续费却始终按照18000元的总额进行计算。

    阮肖林告诉记者,在计算分期付款的实际利率时,要用到“平均贷款余额”这个概念。而银行在设计信用卡分期产品时,使用的都是这个概念,而不是所谓的每期手续费。

    以小赵的例子来计算,平均贷款余额=(18000+16500+15000+……+3000+1500)÷12=9750元,这个金额才是持卡人还款期间平均占用的银行资金,相当于其全年向银行贷款9750元不变。而其实际支付的手续费总额为108×12=1296元,实际贷款的利率应该是1296÷9750×100%=13.29%。

    产品到期日不是资金到账日

    案例:张先生上个月看中一套二手房,首付45万元,合同约定最迟6月底把首付打到中介账上。当时他能动用的资金不足40万,但是手上有个10万元的短期银行理财产品6月28日到期。张先生想着28日到期肯定来得及去付首付,也没去问朋友借钱周转。谁知,6月28日,他登陆网银查询,资金并没有到账。6月29日,还是没有钱入账。他赶紧打电话去问,银行工作人员的回复是,这款产品的清算期是3个工作日,最快也要下个月才能到账。

    提醒:理财产品都有一个清算期,而且在这个清算期是没有利息的。清算期在银行业内的术语叫“T+N”(T指的是产品到期日,N指天数,N0),即产品到期后并不意味着客户的本金和收益能当天到账,而是进入还本清算期。清算期少则1天,长则3天,如果刚好遇到周末或节假日,甚至还会超过3天,而这个期限里,客户的资金是没有任何收益的。

    除了清算期外,银行理财产品还有好几个“日子”需要关注:销售起始日、销售截止日、起息日、到期日、支付日。销售起始日到销售截止日之间为募集期,即投资者购买产品的时间段。从投资者提出申购申请到募集期结束,这段时间申购资金会被冻结,在此期间大部分银行会把投资金额计算活期利息。而从起息日开始,才真正计算产品收益率,起息日一般为募集期结束的第二天。但产品到期日并不意味着投资者的本金和收益能当天到账,而是又进入还本清算期。在这个期限里,投资金额是“零收益”。如6月底发售的一些超短期高收益理财产品,其理财期限可能只有7天,而募集期也长达7天,清算可能还要一两天,客户资金的实际收益其实比银行宣传的要差不多少一半。

    当然,关于清算期在产品合同上是有明确提示的,但是理财经理一般不会提醒客户,客户大多也不会注意。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范婧睿】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