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信用卡容时容差各银行标准不一 专家提醒善用其还款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3-07-29 15: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据中国银行业协会公布的修订版《中国银行卡行业自律公约》,从今年7月1日开始,各银行应向信用卡持卡人提供容时和容差服务,即允许持卡人在还款时有一定宽限期或小额不足额清偿。目前,“容时容差”服务已经开展近一个月,各家银行执行情况如何?信用卡持卡人感觉如何?记者今日走访了河北省内多家银行发现,大多数银行已实施“容时容差”服务,但执行标准不一。

    “容差容时”执行标准不一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多数银行已执行“容差容时”服务,但执行标准不一,提醒信用卡持卡人要了解好具体情况,以免影响个人信用。

    “容时”这一政策,有银行执行“宽限期3天”,且包含最后还款日,持卡人实际上只有2天的宽限期;有的银行还款宽限期则是灵活机动的,持卡人可根据情况自行选择;还有银行规定,持卡人出现无法在还款日还款的情况时,需要向客服申请宽限期服务。

    中行、招行、光大银行等均提供了最长3天的延期服务,农行、建行、交行、民生银行、河北银行的容时期限为2天;中信银行期限最短,只有1天,延迟到最晚还款日次日的20:00。

    在“容差”方面,各银行标准也有很大差异,多数银行为10元,有的银行则取消了全额罚息,实行分段计息,收取未还款部分利息。

    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华夏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等多家银行推出信用卡容差还款政策,即允许持卡人有少量未还款项,如果未还款项在10元以内,可以滚动至下月再计息,本月不再全额计息。不过,如果未还款项超过10元,还需按日万分之五计息。

    记者了解到,中国工商银行信用卡早已取消“部分逾期,全额罚息”的政策,而是采取“部分还款,部分计息”的方式。信用卡持卡人按照最低还款额规定还款的,只需支付未还部分从银行记账日起至还款日止的透支利息。

    善用“容时容差”还款

    银行卡“容时容差”还款为持卡者提供了更多方便,使其不再为一时大意而产生不必要的损失。然而,理财专家提醒,目前各家银行对于这一政策的解释并不一致,消费者需要向自己的开户银行咨询清楚具体规定。

    而为了避免持卡人忘记信用卡还款,目前,大多数的银行都会在到期还款日前一般以短信的形式提醒持卡人按时还款,以免持卡人因一时大意错过还款期限。

    专家提醒,“容时容差”只应是备不时之需。从个人使用习惯上讲,关注自己每个月的账单,按时足额还款,可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手续,也才能确保自己的信用记录不受影响。

    超出范围或仍被全额罚息

    对于大多数持卡人来说,与宽限几天还款相比,大家更希望能看到饱受争议的“全额罚息”被取消。而此次新公约只规定了10元的上限,即10元以内才无需担心“全额罚息”。因此,如果持卡人超出“容时容差”所规定的时间或金额还款,仍有可能面临“全额罚息”。

    银行人士介绍,所谓“全额罚息”,指的是信用卡还款最后期限超过之后,无论持卡人当月信用卡是否产生了部分还款,银行对全部透支款项从记账日起收取利息,直到本息全部还清。热衷网购的黄女士年初时在网上购买了一个挎包,由于没认真看对账单,还款时少还了10元钱,后来还款时竟发现被扣了几十元的利息。黄女士说:“没有全额还款,银行收取利息可以理解,但不应该全额罚息。”(记者范婧睿)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范婧睿】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