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业内人士称大型国有银行开发贷紧张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3-08-07 08: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预计下半年放款以商业地产为主

“下半年银行的房地产开发贷额度的确很紧张。”深圳一家上市房企资金部的人士如是说。多家商业银行相关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今年房地产开发贷款的额度比以往紧张,最近几个月尤为明显,抢额度的现象相当普遍,目前大型国有银行放贷的基本思路是“只做存量不做新增,只做商业地产不做住宅”。

建设银行上海某分支机构人士表示,目前只有房地产贷款额度紧张,其它贷款还是“该放的就放”。“具体各家银行的政策如何我不敢说,因为大小银行会有区别。整体来看,今年大型国有银行的房地产贷款额度都是从紧的。上半年还好一点,到了下半年大家都要抢额度放,最近几个月这种情况特别突出。”

他表示,预计下半年大型国有银行的房地产开发贷款只会做存量,不会做新增贷款。“放款可能会以商业地产为主,为住宅项目发放开发贷款的可能性应该不大。”

建行深圳某分支机构人士表示,在全国大部分地区,由于受坏账和存贷比的限制,小银行无力给房企大量输血。莫尼塔此前发布的调研报告显示,受访银行今年在部分三线城市的房地产开发贷款出现逾期。由于去年展期的贷款在未来几个月将到期,部分银行预期逾期率将继续上升。

另一方面,银行资金通过银证渠道介入房地产市场受到监管机构的关注。银行业人士透露,监管部门近期正在调研银行资金通过券商渠道进入房地产市场的情况。从2011年四季度开始,证券公司逐渐取代信托公司成为银行信贷资产“出表”的新渠道。去年下半年以来,银行与券商通道类、平台类的业务合作明显增多。

中国证券报记者还获悉,除监管部门外,部分股份制银行总行也在对房企进行调研,如果调研结果不乐观,房地产开发贷款可能进一步收紧。(梅俊彦)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