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国家统计局今公布7月份CPI 涨幅或升至2.8%左右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3-08-09 07: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家统计局今日将公布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此间多家机构预测,受蔬菜和猪肉价格上涨影响,7月份CPI涨幅或回升至2.8%左右,而PPI同比降幅则有望进一步收窄。

CPI涨幅或连续两个月回升

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CPI同比上涨2.7%,涨幅比5月份扩大了0.6个百分点。对于今日即将公布的7月份CPI,市场普遍预计CPI将延续上涨态势,同比涨幅或小幅升至2.8%左右。

高温天气导致蔬菜价格上涨,再加上猪肉价格持续回升,或成为7月份CPI继续回涨的推手。据商务部监测,7月22日至28日全国36个大中城市食用农产品价格继续回升,受持续高温天气影响,部分叶类蔬菜上市量减少,带动18种蔬菜平均批发价格比前一周上涨3.4%。同时,猪肉价格比前一周上涨2%。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蔬菜受高温天气影响,价格从7月中旬开始出现持续上涨;本月肉类价格总体回升,其中猪肉价格从5月中旬的年内低点已经出现连续两个月的回升。预计7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在2.6%-3%左右,取中值为2.8%,CPI同比连续两个月出现小幅回升的态势。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也表示,受蔬菜价格和猪肉价格反弹因素的影响,7月份的CPI将会延续6月份小幅回升的态势出现上涨,但是回升幅度不会很大,未来拉动CPI涨幅的关键还是食品价格。

PPI降幅有望进一步收窄

除了CPI数据,PPI数据也将于今日一并公布。此前,6月份PPI同比下降2.7%,降幅较5月份的2.9%缩小,对于7月份PPI,多方预测同比其降幅有望进一步收窄。

方正证券指出,当前国内外需求平淡,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仍在低位,商务部生产资料价格低位企稳,制造业PMI购进价格指数反弹至50附近,工业产出价格继续温和回落但降速放缓的可能性大,预计PPI环比下降0.2%,考虑翘尾因素大幅回升,预计7月PPI同比下降2.1%左右,降幅较6月份收窄0.6个百分点。

中新网记者综合多家机构预测发现,7月PPI预计降幅均比6月收窄。其中,中信证券、招商证券和华泰证券一致预测PPI同比下降2.2%,交通银行预测7月PPI同比下降2.1%,渣打银行更为乐观,预测下降2.0%。

对于未来PPI走势,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表示,由于受翘尾因素上升影响,未来PPI同比仍可能进一步回升;不过下半年总需求仍然弱势将影响PPI回升速度。综合判断,下半年PPI同比下降1.7%左右,全年下降约2%,较去年水平略低。(李金磊)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