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预期收益率超过6% 网销保险抢了银行理财风头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3-10-12 10:0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在费率市场化改革启动和资金运用机制市场化改革进入深水区的“双轮驱动”下,保险欲一改大资管时代弱势群体的窘境。最新消息显示,互联网销售渠道保险产品预期收益率已经超过6%,锋芒直指银行理财产品。

    网销保险:大资管时代理财新宠

    自今年8月1日保监会启动普通型人身保险费率改革,终结寿险费率2.5%上限,将产品定价权交给市场,不仅引发产品变革,也为保险产品预期收益快速飙升至6%创造了环境。短短2个月,保险产品一改因收益率低下“坐冷板凳”现状,变身为大资管时代理财新宠。而领衔迈进6时代的是网销渠道保险。

    记者获悉,在网销渠道颇有建树的弘康人寿再度推新,推出预期年化收益率超6%的理财型产品“慧理财”。据了解,该预期年化收益率已创下近期同类产品收益新高。

    调查显示,此前2月,网销渠道保险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还维持在4%左右徘徊。

    连续走高的预期收益率不仅是弘康人寿。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目前许多保险公司网销渠道的产品收益率也接近6%。

    诸如:华夏人寿的摇钱树A理财产品,久期为1年期,收益为5.5%,集分宝为0.5%,实际年化收益为6%;信泰人寿懒人理财宝,久期为1年期,收益率为5.3%,加上集分宝0.4%,实际年化收益为5.7%;前海人寿聚富一号,久期为3个月,收益为4.5%,加上集分宝0.3%,实际年化为5.7%等。

    在保险产品不断提升预期收益率水平同时,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却增长乏力。这让在理财产品市场几乎没有话语权的保险,终于有露脸机会。

    节前,银行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一度飙升至6%,而节后不少银行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普遍下降一成。

    据普益财富数据显示,国庆节前,各大银行发行的“国庆专属”理财产品共计63款,和去年同期的20款相比增幅超过两倍。平均收益率高达5.29%,与同期限发行的理财产品相比高出33个基点。其中,中信银行曾在节前发行一款国庆专享理财产品,起购金额100万元,145天期,预期收益高达6%。

    高收益的背后

    其实,保险产品竞争力不足根源无非两方面:一是保单成本下不来,中间费用、管理费用高企,全都要从保费里出。二是投资收益上不去,近五年保险投资平均收益率仅为4.3%,低于社会投资平均回报水平。因此,在费用节俭同时,提高投资收益是硬道理。

    弘康人寿相关人士透露,公司良好的投资业绩为产品收益提供了坚实保障,实现在售所有产品都达成了预计收益率。今年上半年,弘康人寿综合收益率达到6.28%,远高于行业平均收益水平。

    弘康人寿是新型寿险公司,以互联网保险产品设计见长,目前已经通过互联网平台已实现保费收入2.7亿,成为继国华人寿后,另一个互联网保险新秀。那么,这款进入6时代的产品,是哪些项目在背后支撑?

    记者获悉,弘康慧理财产品为新型投连产品,投资范围全部是固定类资产投资,不包括股票、股票型基金等权益类投资。其产品账户投资计划类别包括:银行存款、债券,占比0-80%,预期收益率为3%-5%,债权投资计划、不动产投资计划占比0-70%,预期收益率为5.5%-7.5%,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所占比例0-70%,预期收益为7.5%-8.5%,债券型基金投资占比0-10%,预期收益率为3%-5%,货币基金、银行理财产品、债券回购所占比为0-20%,预期收益率为3%-5%。

    也就是说,资产的80%投资银行存款、债券、债权投资计划、不动产投资计划、集合资金信托计划,20%资产投资货币基金、银行理财产品、债券回购、债券型基金。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范婧睿】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