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四大行” 短信本就收费 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多“免单”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3-11-26 16: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约六成银行信用卡短信通知开始收费

    继建行、交行、兴业等银行收取信用卡短信通知服务费后,近日,中信银行官方网站上也公布了即将收取信用卡短信通知服务费的消息,标准为每月3元。记者统计了20家主流银行的信用卡短信通知情况,此项业务收费的银行占6成。

    业内专家预测,由于多家银行的发卡量在千万级以上,银行希望通过收取短信通知服务费来增加中间业务盈利的意愿很强,因此可以预期信用卡免费短信提醒的时代很快将终结。

    据悉,2011年,中国银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展改革委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免除部分服务收费的通知》,要求自当年7月1日起免除人民币个人账户的11类34项服务收费,但银行短信提醒业务并不在取消范围内。而记者了解到,此项收费多为各家银行自行定价,监管部门并没有统一的标准。

    专家意见

    可考虑按实际条数收费

    银行业人士坦言,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需要开通短信提示业务。“比如说有的账户几乎没有资金出入,或者频率很低,就不太有必要开通短信提示。”一家商业银行的理财经理表示,从银行的角度来说,也希望客户开通这一业务,更多是出于账户安全的角度,银行卡盗刷的案件时有发生,短信会起到提醒客户的作用。

    “消费者都会习惯于银行提供的全部都是免费的,但是实际上银行在做短信通知的时候,和通信运营商沟通也是需要短信发送成本的。”针对银行短信提示收费问题,一家银行个人金融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银行不是从短信费中谋取利益,只是收取基础性费用。

    “确实,电信业运营商不可能给银行提供免费的短信通知,这个钱要么是银行帮着客户垫上去,要么就是从客户手头里收。”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银行确实有盈利需求。“如果说客户在银行发生交易以后,银行能赚到更多钱的话,那短信服务费对银行获取的盈利来讲可能是个小头,但是从目前来看,各大国有银行今年下半年净利润增长只有百分之十几的水平,它的钱也不是太好赚。”

    郭田勇认为,如果为了做到很精确地收费,就看银行在发送短信中究竟有多少成本。在行业协会以及一些相关部门的组织下,也是可以考虑按照实际发生的条数来收费,也让客户能够更加心服口服。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范婧睿】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