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人口老龄化催生养老危机 85%城市老人想居家养老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3-11-29 07:21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中国人口老龄化催生“养老危机” 城市老年人空巢家庭达49.8%

到今年年底,我国老年人口总数将超过2亿;到2025年,老年人口总数将超过3亿;到2033年,将超过4亿,平均每年增加1000万老年人口。日前,中国城市经济研究院发布的首份中国养老地产发展研究报告提出,城市老年人空巢家庭(包括独居)的比例已达49.8%,“养老危机”日趋明显。85%以上的城市老年人有享受居家养老服务的意愿。文/记者黄蓉芳

日前,中国城市经济研究院发布的首份中国养老地产发展研究报告,指我国“养老危机”明显。

每个家庭拥有子女量减少

报告指出,据1992年调查,老年人现有子女平均数为:城市3.48人,农村为3.80人;独子女老人家庭的比例,城市仅为10.41%,农村仅为8.53%;无子女老人家庭的比例,城市2.29%,农村为2.45%,所占比例很小。

而现在,城市多数家庭为独生子女家庭。我国家庭的子女数量比过去大大下降,家庭子女从平均3~4个,下降到平均1~2个。比如,1989年出生的全部人口中,一孩占49.5%,二孩占31.2%,三孩及以上仅占19.3%。

家庭赡养功能弱化

报告认为,上世纪80年代推行计划生育政策后,我国的家庭规模日益缩小。户平均人口由1980年的4.61人下降为1990年3.92个。而赡养功能,则由于家庭结构由几代同堂家庭变为核心家庭(父母和子女)而逐渐弱化。

报告指出,生育率在达到更替水平后还持续下降的话,将会导致未来一些老年父母因为少子女而难以和已婚子女共同生活。“这就是说,今后完全由家庭成员负担养老责任难以实现。”

子女与老人分居倾向加大

报告还指出,人口老龄化趋势和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建立,我国子女与老人分居的倾向加大。目前中国城市老年人空巢家庭(包括独居)的比例已经达到49.8%。

报告认为,家庭有其生活周期。首先是年轻夫妇组成的新生期,然后是子女出世后的核心期,第三是子女成家后的空巢期,第四则是老年夫妇在衰老中的解体期。从空巢期到解体期,是生命周期进入养老的重要阶段。“但现代社会,即使与老年人同居的适龄劳动者都基本上要参加社会工作,难以留在老人身边照顾。”

推广社区居家养老

家庭功能通常包括生育功能、生产和消费功能、养老抚幼功能、教育功能、日常生活功能。而在现代社会中,养老功能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单纯养老,它还涵盖着消费、抚幼、教育、娱乐等多方面内容,因此,家庭的功能与社会的功能必须融合在一起。

但目前的现实是,全国各大城市的大多数敬老院选址都在都市以外的地方,平常子女上班没有时间去看望老人;而老人长期远离家庭和熟悉的居住环境,更会感觉孤独寂寞;独留老人在家或请保姆,也不能放心。

报告认为,既想不脱离老人熟悉的环境和亲友,又能够在子女上班时让老人得到细心的照顾,社区居家养老模式应该是最好的解决办法。据统计,85%以上的城市老年人有享受居家养老服务的意愿。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丽媛】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