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银联与第三方支付机构抱团应对新业态崛起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3-12-17 08: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在舆论质疑银联“收编”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声浪最为高涨之时,时文朝接任银联总裁。在履新三个多月之后,时文朝与沪上六大主要支付机构老总们坐在一起,希望各方能“有冤申冤、有仇报仇”,开完会后则能够团结一心、精诚合作。

在业界看来,时文朝此举欲向产业各方表明,面对迅速变化的市场格局,银联要以市场化转型来适应逐渐多元的市场变革。而面对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竞争对手们在线下市场的跃跃欲试,大多数支付机构们与银联的利益一致。按照一位与会支付机构人士的话来说:“我们唯一能依靠的只有银联。”

新业态搅局

“当前,银联的最主要竞争者不是Visa、万事达,而是新兴业态的崛起。”据一位参加上述闭门会议的支付机构人士回忆,多位支付机构人士均持如上观点。

这种评论并非预言,而是对现实的陈述。根据支付宝高管在此前所透露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线下刷卡交易笔数约为30亿笔,而支付宝线上交易笔数为28.5亿笔。该高管预计,到今年年底,线上交易笔数可能会持平甚至赶超线下交易。

与此同时,支付宝通过移动支付进军线下市场的战略已经越来越明显。就在日前,支付宝宣布北京成为国内首个较大规模支持支付宝钱包打车付款的城市,而其在商场、超市等场所也将进行布局。而微信支付自今年8月份上线以来,与各行业商户的对接也已经起步。

如果说基于PC端的网络支付尚不伤及传统银行卡支付的筋骨,那么基于远程支付的移动支付在线下市场的兴起,就需要银联和传统收单机构警惕了。

上述支付机构人士称,一位支付机构老总在会上坦言,其他支付公司不太可能再建立一个像支付宝、微信支付这样的平台,线上支付领域已经被“垄断”,支付机构被迫转入线下收单市场“谋生”,而现在线下市场同样可能受到冲击。当天参会的支付机构无不在发力线下收单市场,通联支付、汇付天下、快钱等更是支付机构中领先的线下收单服务商。

他为记者进一步分析,线下市场已然难做,一则部分银行在做收单业务之时,甚至愿意零费率来做,“他们贴钱做的目的,是为了获取存款、POS贷等方面的收益。”二则,网络支付巨头们挺进线下市场之时,在乎的也不是收单手续费。在这种情况下,无论是支付机构、还是银联都必须思考怎样应对。

加快开放平台创新

对于几个月前的那场舆论阴霾,一位支付机构人士表示,此前很多攻击银联的舆论观点存在“不明真相”的误解。作为产业链上不同环节的清算转接组织与收单方,银联和支付机构间是天然的合作关系,前期双方存在的争议,其实质反映的是市场发展速度与后端规则日益不相匹配产生的冲突。银联作为卡组织执行监管机构的政策和定价、执行既定规则没有错,问题是,银联也需要牵头调整后端规则,以不断适应新的市场形势。

既然时文朝让大家“有冤申冤”,支付机构人士在这次会议上纷纷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建立开放性平台、参与业务规则制定成为这些机构的主要诉求,而银联方面也做出了积极回应。

支付机构人士表示,希望银联建设开放性平台,吸引机构和开发者在平台上自主创新,银联在专注平台、规则、品牌和产品之时,不应进入收单市场与支付机构争利。就此,时文朝回应称,银联的定位是平台型企业,不会与包括支付机构在内的各方争利。银联将加快完善国际网络,打通更多应用渠道,研发创新产品,为产业各方搭建资源共享、机会均等、公平竞争的开放式大平台,服务和促进支付机构大发展。

时文朝还称,银联将对支付机构全面开放渠道和产品,加快规划建设综合性应用平台,并向支付机构开放接口。建立健全与支付机构合作的长效机制,深化与支付机构在各个层面的合作,尤其是在创新产品研发和市场推广上的合作。

在业务规则方面,中国银联建立了包括业务管理委员会在内的多个专业委员会,主要投票权在各家主要银行手中。涉及银联卡风险控制、业务规则、争议解决、技术标准、市场规范等规则的均出自这些委员会。对此,支付机构人士表示,希望在银联规则制定中有更多发言权。对于新业务,则建议在遵循大原则的前提下,以业务发展为优先,待市场成熟后再行制定完善、细化相关业务规则。

支付机构人士还称,银联的规范工作应公正、公开、透明,对银行和支付机构一视同仁;对支付机构的违规行为,给予必要的整改缓冲期。“市场规范是市场参与者共同的愿望。如果违规了,应该给其一定的整改期限。”时文朝对此表示,银联的工作就是为银行、支付机构、商户和持卡人服务,将重新审视与产业发展方向不一致的规则和标准,组织业界力量进行优化,采取措施解决支付机构反映的问题,以市场化而不是行政化的方式树立银联的公信力和影响力。(颜剑)

【责任编辑:赵涛】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