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钱紧”捧红理财产品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3-12-30 03:07   来源:现代快报

岁末的流动性紧张以及金融机构年终考核的双重压力,捧红了以银行间市场为主要投向的理财产品。百度、网易等网络巨头联手基金公司“搅局”,更是加剧了资金市场的“抢钱”争夺战。

银行理财、货币基金收益冲高

时值年末,投资市场的亮点并不多:股市不景气、信托暗淡、债市萎靡、黄金价格走低。一片萧条中,货币基金、银行理财凭借年末的流动性紧张异军突起,以高收益成为理财市场的主力。

据普益财富统计,本周75家银行共发行理财产品611款,1个月至3个月期限多达358款,占到产品总数的59%,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6.00%,远高于平时4%-5%的收益率。圣诞题材理财产品的收益也随着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飙升而大涨。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今年圣诞专属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6.28%,较去年的4.64%,高出1.64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以短期货币工具为主要投向的货币基金进入了高收益期,7日年化收益率纷纷“破六奔七”,一改平日4%左右的常态。12月23日,嘉实活期宝货币市场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高达7.22%;26日,广发天天红货币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达7.47%;27日,易方达天天理财A货币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则达到6.25%,远超其去年4.21%的平均年化收益率。

网络巨头“搅局”

互联网巨头成为年末理财市场的一匹黑马,让年末的吸金大战更为激烈。继余额宝今年6月上线、百度百发首个产品于10月上线之后,新一波互联网理财潮流再度强势来袭。

网易25日发售的“添金”理财号称年化收益率高达10%以上,上线80分钟内5亿份额售罄;23日,百度联手嘉实基金发布年化收益率高达8%的理财计划,当天认购额便突破30亿元。电商平台也不甘寂寞,最近,淘宝网宣布第二批15家基金公司正式进驻。此外,销售基金垂直网站也加入混战,“天天基金网”于18日发起了“年终理财盛典”,力推年化收益率高达9%的各类基金产品;数米基金网则推出了“最高收益8.8%”的基金“大促”。

上述产品的收益如此之高,主要源于网站“倒贴”。如网易与汇添富基金联手打造的“添金”计划由两部分组成,一是货币基金收益,年化利率约6%;二是来自网易补贴,相当于5%的年化收益,补贴期为3个月。天天基金网也称,对购买基金并下载天天基金网应用软件的客户,回馈千元以上奖励。

百度百发则表示,高达8%的年化收益率是由于集结了个人投资者的资金,与银行谈判而达成,类似于“团购”优惠。

投资者

可“量体裁衣”

11月以来的银行间流动性偏紧仍未缓解,东兴证券认为,银行同业业务的扩张以及非标业务的持续增长是6月流动性紧张过后利率趋势上升的深层因素,在国内没有降息或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情况下,银行体系的利率水平和资金成本难以下行。

银率网分析师殷燕敏表示,银行间资金紧张形势或将持续至春节前,投资者应根据自己的资产状况、风险偏好、流动性需求等综合配置投资。

“流动性紧张了,理财产品收益高了,投资者高兴了,但对整个金融业而言,却传递了危险的信号。”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表示,作为全球货币总量最多的国家,中国一再出现流动性紧张的局面,凸显了国内金融市场“有量无质”的结构性失衡,而破解这一问题的关键在于纠正扭曲的资源配置结构。“银行频频靠理财产品"解渴"是不正常的,非常被动。未来银行业应该进一步加强风险控制、优化资源配置,让资金切实流向实体经济,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提高流动性管理能力,也促使理财回归财富管理的本质。”宗良说。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