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12306 春运能否不瘫痪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4-01-20 09:24   来源:人民日报

    一问 为什么抗不住高峰点击量?

    单日点击量高达144亿次,相当于全国每人点击10次

    记者:今年春运,通过12306网站售出的火车票已占全路售票总量的50%以上。与去年相比,今年12306网站的购票量增长了多少?

    朱建生:今年春运,从网络售出的火车票数量比去年增长了至少50%。购票是旅客出行的第一环节,铁路部门按照让旅客“安全出行、方便出行、温馨出行”的春运目标,努力让广大旅客方便购票。通过努力,今年铁路春运已彻底改变了以往广大旅客彻夜排长队、长时间辛苦等待购票的场面。

    记者:今年春运售票期,12306网站曾再度瘫痪,高峰时段的点击量有多高?

    朱建生:1月9日,当日开始出售1月28日的火车票,是今年的售票高峰日。这一天,12306网页点击量高达144亿次,相当于全中国每人至少在12306网站点击了10次。这一天的网页浏览量高达88亿次,相当于全中国每人都浏览了12306网站6次页面。

    记者:不少旅客觉得平时通过12306网站订票还是很方便的,但是一到春运,订票的速度就慢了很多,旅客们期待是否能通过不断增加带宽等措施,使春运购票也能畅通起来?

    朱建生:我觉得网友“代码狗”在西西河论坛中发表的一个帖子里有一段话非常专业:从物理原理讲,服务器每秒钟能承受的计算量是有极限的。从经济角度考虑,一个网站不太可能以最高峰值的承受力为标准来建设。

    春运高峰期的点击量、浏览量是平时的几倍,甚至十几倍,我们只能在满足日常需求与高峰期售票需求之间寻求一个最佳点,合理进行硬件配置。打个比方,这就好比网站的能力是每秒处理几千张票,但是高峰期的需求是每秒几万甚至十几万的购票需求,那么我们只能对需求进行异步化处理,通过有序排队让大家等待一下。不过我们也在不断完善等待环节的用户体验,尽量缩短等待时间。

    另外需要说明的是,12306网站仅仅是铁路售票渠道之一,我们还需要通过“排队”这种手段,来协调网络渠道与其它售票渠道之间的平衡,以维护公平售票的原则。

【责任编辑:赵娜娜】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