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礼品回收店 禁令之下难“收礼”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4-01-24 09:09   来源:新京报

    隐身网络

    上门“收礼”生意还好

    实体店生意难以为继,但在网上搜索“礼品回收”,有700多万个搜索结果排在前列的,均是“专业”网站。“北京回收礼品中心正规礼品回收,可上门,北京最高价”、“礼品回收24小时上门服务”等广告词充斥着搜索电脑屏幕。回收礼品种类繁多,从洋酒到白酒,还有冬虫夏草、香烟等。

    按照某网址留下的电话,记者致电一家礼品回收公司,一名刘姓经理表示,一瓶53度飞天茅台酒回收价格900元。“如果成件,那高点,1000元一瓶。”并称会上门取货。

    记者发现,对比四个月前,该酒的价格高出了100元。对此,刘经理解释说,春节即将到来,为了争取更多的客户,价格相应提高了一些。

    刘经理认为,长期看来,“禁令”的影响是持续性的,因此,去实体店的人会越来越少,“我们比较隐秘而且也很安全,不方便让我们上门,也可以选个地点交易。”

    另外几家从事礼品回收的网店均表示,53度飞天茅台酒的价格稳定在900元,并称回收礼品的生意还好。

    ■ 个案

    “礼尚往来”消停 回收店老板想“回家”

    1月21日下午,当记者推开海淀区魏公村路上一家烟酒销售店的大门时,20余平方米的店铺内没有顾客,显得有点空旷。

    老板陈艳华来自安徽阜阳,这已经是她开这家店的第九个年头了。除了销售代理的烟酒之外,平时陈艳华也会回收一些烟酒礼品销售,最开始的那几年,生意还算不错。

    “那会儿每天几乎都有人拿着烟或酒过来卖,收的价格也高,也很好转手,所以还是挺赚钱的。”陈艳华说,在生意最好的时候,她每个月的收入能有三五万,扣除成本还能赚不少,遇到节假日还有一些机关单位的订单,收入还能大幅增加,“单是一个节假日,就能赚上万元。”

    据陈艳华说,在礼品回收行业,她的生意还不算大,“我一些老乡也在弄这个,有的能过10万。”

    但是随着去年中央各项“禁令”频繁出台,陈艳华生意出现逆转,她的生活也随之发生了改变。

    最开始改变的是一些机关单位取消订单,“说是吃饭什么的都不喝酒了,平时也几乎没有烟招待。”这让陈艳华失去重要的收入来源。

    紧接着,陈艳华发现,拎酒拿烟来店里卖东西的人也少了,一问才知道,因为查得严,对方已经不收任何礼品了。

    由于很长一段时间没回收到礼品,陈艳华店面上摆放的烟酒样品,都是之前收的。

    受到影响的不止礼品回收,陈艳华的烟酒销售也受到了很大的冲击。“基本没有一下买好几条烟的人,都是散着在卖。”

    相较于2012年,陈艳华店里的生意下滑了超过50%,但房租却从每月3000元涨到去年的5000元,这让她感受到前所未有的生存压力,“赚的钱都赔房租里了。”

    “我很多干这行的老乡都不干了。”去年下半年,礼品回收并不见好转,丈夫考虑通过转行改变目前的窘境,不过陈艳华另有想法,“北京的生活成本高,再这样下去,生活会越来越差。实在不行,就回老家”。

【责任编辑:赵娜娜】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