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联想宣布以29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4-02-02 07:41   来源:财新网

    1月30日凌晨消息,联想集团宣布将以29亿美元从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 (Motorola Mobility)智能手机业务。联想集团在其官网公布了此消息。

    这也是联想继1月23日宣布以23亿美元收购IBM X86服务器业务之后,赶在中国农历马年之前宣布的又一笔重大并购交易。

    摩托罗拉移动的3500名员工,2000项专利,品牌和商标,和全球50多家运营商的合作关系都归入联想移动业务集团,由刘军执掌。

    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收购价约为29亿美元(可有若干调整),包括在收购完成支付14.1亿美元,其中包括6.6亿美元的现金,以及7.5亿美元的联想普通股股份支付,而余下15亿美元将以三年期本票支付。

    谷歌将继续持有摩托罗拉移动大部份专利组合,包括现有专利申请及发明披露。作为联想与谷歌长期合作关系的一部分,联想将获得相关的专利组合和其他知识产权的授权许可证。

    联想集团CMO魏江雷在微信群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到,“摩托罗拉拥有8000项美国专利和15000项全球专利,绝大部分是在移动通信这个领域。联想获得2000余项相关专利,和大量的专利授权。当时联想差不多成建制的接手了摩托罗拉南京研究院的人,超过一百人在南京加入联想。联想随即在南京成立移动研发中心。摩托罗拉在全球和五十家最大的运营商都有合作合约。”魏江雷还表示,此次收购联想看重的“第一是专利,二是人才,第三是成熟市场的渠道,第四是品牌。技术及专利和人才永远是科技公司的立身之本”。

    摩托罗拉移动是美国第三大安卓(Android)智能手机厂商和拉丁美洲第三大智能手机厂商。2011年1月4日,摩托罗拉分拆为两家公司:摩托罗拉移动(Motorola Mobility)和摩托罗拉解决方案(Motorola Solutions)。其中,摩托罗拉移动公司提供旨在满足个人消费者在家庭和途中通信需求的个性化信息,主要生产并销售手机和电视机顶盒;而摩托罗拉解决方案公司则是为企业和政府提供用于关键业务和任务的通信产品和服务,销售专用无线通信系统和条码扫描设备。2011年8月15日,谷歌宣布将以125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并在此后得到相关各国政府批准。

    “并购这样一个行业最具代表性的品牌及其创新的产品组合和精英汇集的全球团队,将帮助我们在移动领域把握快速增长的机会,让我们加速成长为全球性的移动设备厂商。”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表示,“凭借联想高效的运营平台、一流的生产制造能力和全球化的业务覆盖,我们有信心让这个业务实现长久的增长和盈利。我们将结合双方优势,打造用户喜爱的产品,推动业务成长。联想在继承和发扬优质品牌方面有着非常好的经验,ThinkPad品牌的优势在我们手中得到发扬光大,我们相信本次并购同样能够取得成功。面向未来,我们不仅将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还将为实现新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谷歌CEO拉里·佩奇(Larry Page)表示:“这对所有安卓用户来说是一个重要的变化:随着这项协议的达成,谷歌将集中精力致力于安卓生态系统的优化和创新,而联想集团拥有专业且丰富的经验,这将会帮助摩托罗拉移动将创新产品提供给更广大的用户。”

    摩托罗拉移动CEO Dennis Woodside表示:“作为联想集团的一部分,摩托罗拉移动将会以更快的方式,实现获取移动互联网的下一个1亿用户的目标。摩托罗拉新近发布了Moto X 和Moto G,目前的发展势头非常好,联想的硬件专业经验和全球性的业务覆盖会加速我们的业务发展。”

    根据联想官方消息,此项交易须符合监管规定、成立条件惯例并取得其他所需批准后,方告作实。

 

【责任编辑:赵娜娜】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