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内地1月人民币存款降9400亿 难改政策基调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4-02-17 09:4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迟迟不肯露面的1月金融统计数据终于还是让市场吃了一惊。

    央行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1月社会融资规模2.58万亿元,刷新单月规模历史新高;1.32万亿元的新增人民币贷款也创下了近4年来的最高水平。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1月存款大幅减少9402亿元。受此影响,1月末,M1同比增长仅有1.2%,比上年同期足足低了14.1个百分点。

    刚性融资旺盛

    按往年规律,出于“早投放、早受益”的考虑,银行往往倾向于在1月新增巨量贷款。2014年,银行仍延续了上述信贷投放的惯性:1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73.21万亿元,同比增长14.3%,比去年末高0.2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32万亿元,同比多增2469亿元。

    若按照过去几年1月份贷款占全年贷款的比例主要在12%~17%之间波动,按平均14%的占比反算,今年全年贷款可能在9.4万亿元或者更高。

    “各行年初信贷计划较为充裕,因为从提高贷款收益的角度,第一季度多投有利于增加利润;并且由于2013年年末信贷约束较紧,部分贷款也顺延至2014年1月发放。”交通银行[0.26% 资金 研报]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徐博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实体经济信贷需求较好,很多企业也在年初加大融资需求。

    从贷款结构上来看,中长期贷款明显反弹。居民中长期贷款从去年12月的1147亿元回升到3121亿元,企业中长期贷款从12月份的302亿元回升到5042亿元。中长期贷款的回升,可能会助推投资增速的回升。

    民生银行金融市场部首席分析师李志强也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短期内,刚性的融资需求不容易压下来。他认为,今年的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还是会保持一个稳定的增长。

    表内融资迅速反弹,表外融资亦不示弱。在表内外融资两旺的拉动下,社会融资规模于1月份创下了单月最高纪录。2014年1月,社会融资规模为2.58万亿元,这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分别多1.33万亿元和399亿元。

    具体来看,1月社会融资规模中,人民币贷款增加1.32万亿元,同比多增2469亿元;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增加1588亿元,同比少增207亿元;委托贷款增加3965亿元,同比多增1904亿元;信托贷款增加1068亿元,同比少增1040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增加4901亿元,同比少增897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332亿元,同比少1917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454亿元,同比多210亿元。

    在国信证券分析师钟正生看来,信托贷款与去年三、四季度的月均增量持平,体现了近日频繁涌现的信托违约传闻下市场担忧情绪升温;但委托贷款增加3965亿元,是单月增量的最高点,反映了表外(主要是融资刚性部门)融资需求仍然旺盛。

    徐博则称,债市受利率水平上扬压力影响,表现较差,而股权融资在IPO开启后逐步恢复。

【责任编辑:赵娜娜】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