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退换货保险让您网购无忧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4-02-21 15: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赵娜娜)在消费过程中,您是否经常会遭遇这样的情形,网购的衣服鞋子不能试穿,收货后发现尺码不对或不合身却遭退货难;买了劣质产品想维权却因为送检费过高而被迫放弃维权;刚在影楼拍完婚纱照,即刻就能接到婚庆公司打来的推销电话。随着今年3月15日起正式实施的新修订版《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执行,这些长期困扰消费者的问题将有法可依。其中,“网购7天无理由退货”、“明确霸王条款内容无效”等成为消费者关注的焦点。

    新消法规定

    新《消法》第二十五条规定“经营者采用网络、电视、电话、邮购等方式销售商品,消费者有权自收到商品之日起七日内退货,且无需说明理由,但下列商品除外:(一)消费者定作的;(二)鲜活易腐的;(三)在线下载或者消费者拆封的音像制品、计算机软件等数字化商品;(四)交付的报纸、期刊。

    谁来免单退货运费

    虽然新《消法》规定网络购物7天之内可以无条件退款,但消费者需要为“反悔”埋单,承担退货运费。可作为消费者的我们还是希望在退货之后,可以不用承担退货运费,或者说可以少承担一部分。在购买物品的时候同时购买退换货保险就显得尤为重要。

    退货运费险(买家)目前仅针对淘宝网支持7天无理由退换货的商品,买家可在购买商品时选择投保,当发生退货时,在交易结束后72小时内,保险公司将按约定对买家的退货运费进行赔付。

    退换货保险操作流程

    第一步:在已买宝贝交易信息中申请退款,然后选择需要退货,联系卖家让其同意退款退货协议;

    第二步:等卖家同意退货之后,再次进入退款管理,此时退款状态为“退款协议达成,等待买家退货”,点击“退货给卖家”,在页面上选择退货时的快递公司,填写真实正确的单号(很关键,保险公司会核实的),点击“确认”之后退款状态变更为“买家已退货,等待卖家确认收货”,此时理赔已经自行启动了。

    第三步:卖家收到退货之后,在退款协议中确认后,保险公司就会在72小时内进行审批处理,将足额的运费打入买家的支付宝,无需进行任何操作。

    第四步:两到三天后消费者在支付宝账户中的“收支明细”菜单下进行查看。消费者也可以在卖家确认收货之后核实支付宝账户。

    值得一提的是,买家所得到的运费赔偿额并非实际发生的运费,而是保险公司按双方所在地间测算后的快递最低首重运价。在投保时保费已经是保险公司预先设定好的,可以在交易信息中查看一下保费是多少,一般投0.5元赔5—9元, 投0.8元赔10—13元, 1.2元赔14—17元,2元赔18—25元。

    网购达人支招换货免单

    范小姐每年在淘宝网所花费的金额在10万元左右,可以称得上是网购达人。范小姐给大家支招换货免单小窍门。在那些包邮同时又赠送退货运费险的商铺买东西时,购买策略是:准备买一件,下单选两件,到货试完退一件,再发起保险理赔获得赔付。她说,自己感觉这样做确实有一点点不厚道,但是如果自己只买一套,万一不合适要换货,还要自己承担一趟运费,所以采取这个策略本身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退货运费险的推出,显示保险公司不仅将网络作为一个销售渠道,还有意瞄准一个新兴的消费群体进行个性化的产品开发和营销。此前,保险公司已经开始在网络渠道积极布局,目前仅在淘宝开店销售保险产品的保险公司就已经多达几十家。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娜娜】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