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打车软件的“是是非非”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4-02-24 16: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赵娜娜)近期,嘀嘀和快的两大手机打车软件“烧钱”大战,引发了社会强烈的关注。上周末记者使用快的打车软件,体验一番。

    在下午17点20分,记者打开“快的打车”软件。接受定位后,开始“呼叫”,手机上显示,有100多辆出租车在附近活动。发布信息之后15秒的时间,就有司机成功抢单,紧接着司机师傅给记者打来的电话,记者顺利上车。

    出租车行驶两分钟左右,司机焦师傅告诉记者可以付款了,其实从记者叫车位置到目的地只需要8元钱,但焦师傅让记者为他支付了13元(快的补贴上限)。

    网络不给力 回家再支付

付款明细

    由于价格补贴的优惠措施吸引了许多用户,在打车高峰时段流量太大,造成服务器的拥堵和不稳定,导致部分乘客的打车软件无法顺利付款。针对这一问题记者询问司机焦师傅怎么解决,焦师傅表示既然手机已经绑定,司机和乘客之间建立一种联系,也是一种信任,而且本身打车也是免费的,所以面对这个问题,焦师傅表示不用进行现金交易。可以选择在网络顺畅后付款。

    招手不停 不为拒载

   记者询问焦师傅,如果在接单途中遇到招手叫车的乘客怎么办时,焦师傅表示司机驾驶空车没有回应路人的招手要约,算不上拒载。市运管处工作人员表示,出租车司机算不算拒载,是以乘客有没有说出目的地为界的:如果乘客与司机有语言交流,说出了目的地,而司机找理由不拉,则属拒载;如果乘客未说出目的地司机不拉,则不属拒载。

    一天接10单 只接短途客

焦师傅的订单记录

    焦师傅表示,由于快的每天只补贴出租车司机10单业务,所以司机师傅们多了也就不接了。而且只接短途乘客,这样补贴上限13元自己才有“赚头”。

    补贴年赚200万 根本不可能

    网帖列出了靠打车补贴“致富”的步骤:先找出租公司包一辆出租车一年;买10个手机号注册微信和支付宝;“创业者”既当司机又当乘客领取打车补贴。

    网帖假设:以快的打车和嘀嘀打车每天限用3次,乘客每天得返现60元、司机得返现100元为前提计算,每天乘客的收益是60×10=600,加上司机返利100元,再减去300元车份子钱,每天能赚400元,一个月赚12000元,一年赚144000元。如果再把车以每天150元的价格转租出去,一年靠转租费可赚54000元,合计年收入20万元。如果借亲戚朋友10本驾照,租10辆车,什么也不干,一年就能赚200万元。

    快的打车和嘀嘀打车,网帖中的说法理论上看似可行,实际根本不可能实现。

    ‘自己又当司机又当乘客’基本办不到,因为我们有反作弊措施,我们会根据乘客和司机之间的距离以及司机接单后的行驶轨迹判断其是否作弊。”快的打车相关人士表示,具体的反作弊手段不会对外公布,就是为了防备有人钻空子。

    嘀嘀打车方面也表示,打车软件严禁司机的刷单行为,一旦被发现会严惩甚至封号,一个司机不可能持续刷单又不被发现,“司机和乘客都是实名的。另外,监管部门对出租车包车、驾照借用问题都有严格的规定”。该人士还表示,打车补贴活动的持续时间和返现力度也是不确定的。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娜娜】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