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余额宝大热 天弘2013年仍亏244万元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4-02-27 10:22   来源:财新网

    风光无限余额宝并未一举让天弘基金扭亏,基金行业“只长个子不长肉”的老话再次应验。

    25日,伴随物产中拓非公开发行预案的公告,其发行对象天弘基金2013年的盈利状况公之于世,2013年天弘基金的营业收入达到3.1亿元,比2012年的1.14亿元同比增长1.73倍。天弘基金所有收入中,余额宝所贡献的营业收入约2亿元左右。但天弘基金2013年全年亏损243.39万元。该数据一出,令市场震惊。

    2013年6月,天弘基金联手支付宝推出余额宝,当月吸金66.01亿元,当年11月14日,余额宝规模突破1000亿元。2013年底,余额宝规模为1853亿元。

    在余额宝出世前的2012年,天弘基金排名仅50位,余额宝带领天弘基金在2013年末,冲至行业规模第二,2014年1月15日,天弘基金以2500亿元的规模超越华夏基金,问鼎行业老大之尊。目前,天弘基金规模已达4000亿元。

    虽然与2012年亏损1535.5万元的程度相比,天弘基金2013年的亏损已经大幅收窄,但如今已涨至4000亿规模的余额宝仍没能挽天弘于亏损的现实,仍令人难以接受。

    业内表示,天弘基金的亏损或主要来自于人员、技术维护方面的高成本及货币基金相对低的管理费率。

    财新记者曾经造访过天弘基金,2013年底的天弘基金办公地址已经从此前的半层楼扩张为一整层楼。一位南方基金公司高管亦表示,去年三、四季度,天弘基金曾在团队人员方面有过较大规模的扩张。

    另外,余额宝的规模主要由较为分散的小散户构成,客户数量较大,IT投入维护成本远大于其他货币基金。

    根据2月22日,支付宝公布余额宝的利润情况,其中管理费0.3%、托管费0.08%,销售服务费是0.25%,余额宝称自己的利润是“0.63%”。

    事实上,一位基金公司高管表示,余额宝所称的“0.63%”中,仅管理费是收入,另外两项托管费和销售费均是支出去的成本。也就是说,余额宝的收入应该仅千分之三。

    据了解,托管费是交给余额宝的托管银行即中信银行。销售服务费是基金公司付给支付机构的费用,天弘基金是通过支付宝,付给了银行的电子商务部门。剩下0.3%的管理费则是天弘基金的收入,除跟支付宝分成外,天弘基金自身的团队、技术、等成本均需计算在内。

    “作为以货币基金为主的天弘基金,真应了基金行业的老话——“只长个子不长肉”。”前述基金高管表示。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娜娜】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