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支付宝回应“余额宝1年只能买1万”:不会受任何影响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4-03-19 08:4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余额宝声明截图

    近日,央行继叫停虚拟信用卡和二维码支付之后,又向多家第三方机构下发了《支付机构网络业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草案,其中有条款对第三方支付的转账、消费金额等进行限制。

    昨日(3月18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蔡洪波在一个发布会上表示,二维码支付被叫停的原因主要是目前技术安全标准的缺失,将来通过鉴定,达标后再推广运用也是有可能的。

    另外,针对央行尚未颁布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昨日,支付宝在官方微博上表示,支付宝快捷用户申购和赎回余额宝现在和未来都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支付宝回应央行草案

    据了解,《管理办法》草案第二十五条规定,个人支付账户转账单笔金额不得超过1000元,同一客户所有支付账户转账年累计金额不得超过1万元。个人支付账户单笔消费金额不得超过5000元,同一个人客户所有支付账户消费月累计金额不得超过1万元。超过限额的,应通过客户的银行账户办理。

    针对有用户关心未来购买余额宝等理财产品是否将受到限制的问题,昨日,支付宝在官方微博上表示:第一,征求意见稿属于草案,也就是说还处于草拟阶段,并未正式颁布,更没有实施。每一个管理办法的出台会经历很多版本的草案;第二,公司已经将相关的意见反馈给央行,并且正积极与央行进行沟通中;第三,既然并不是正式意见,因此对余额宝的使用不会有任何限制。

    二维码背后内容不可控

    业内人士表示,二维码实际上是一个编码方式,可以把图片、文字信息等都可以以二维码方式呈现,然后通过摄像头识别,作为一种传递信息的途径,二维码没有生成主体的限制,这样就带来了很大的风险隐患。

    华南地区一位支付安全专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二维码是因为没有SE(安全元件)这样的一个安全保障,谁都可以去网站上生成,所以显得不安全。”

    谁都可以在网站上生成二维码,这给了网络犯罪者提供了作案空间,以安装恶意软件为例,用户扫描含有恶意软件的二维码后就直接进入下载页面,如果用户点击下载,那么手机就会被安装。

    一家大型支付机构人士也向记者表示:“二维码背后的内容不可控,二维码支付受到连带影响,通过扫码诱导下载,被植入木马病毒,截取受害人短信,套取手机校验码,然后进行网络欺诈。”

    鉴于二维码支付在安全保障方面存在问题,3月13日,央行下发紧急文件《关于暂停支付宝公司线下条码(二维码)支付等业务意见的函》,暂停条码(二维码)支付等面对面支付服务。

    一位支付风险专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通过二维码这种新兴的读取技术,将线上的交易转化为线下的无卡交易,风险程度由低风险转化为高风险,在系统不成熟的条件下,如果大规模应用会引发系统性风险,而且风险出现,很难追查犯罪的源头。”

    二维码支付尚需多方面完善

    央行的担忧不是没有原因,目前在其他国家也没有一个条码支付的安全认证体系,在保护交易账户安全性和交易信息的真实性方面同样存在疑问。

    蔡洪波称,二维码支付在安全性、交易不可抵赖性等方面还有待探讨,但是否达到金融支付体系的安全标准还不确定,将来通过鉴定,达标后再推广运用也是有可能的。

    对于支付机构和二维码使用者来说,目前迫切需要知道二维码安全支付标准何时能建立。

    上述支付风险专家表示:“二维码支付从原理上来说是信息传递方式,与金融支付信息传递上有一定差别,在终端环境,有没有可能在发起端信息就被窃取,传输过程中会不会面临中间的截取,应该完善的方面是很多的”。

    他表示,改进的方向需要实现以下几个方面:首先,保证二维码真实性合法性和不可复制性;其次,在传输过程中,外部设备,比如手机需要一套安全识别标准的软件,确保所扫描的二维码的安全性;最后,在传递过程中,支付机构通过相关的系统传递到刷卡行进行授权的过程,需要保障信息的安全性。

    “二维码需要在金融支付环节进一步证明能够保障持卡人用卡安全,通过攻防技术的提升完善这些方面,同时金融支付安全标准是一套逐步完善的标准,很难一蹴而就。”上述支付风险专家表示。

    来谊电子CEO徐海光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银行与支付机构传输支付指令和验证指令只有一条信道,单一信道容易被黑客通过信息和浏览器拦截,金融机构难以确认客户端操作者的身份,无法识别网络中间人(如黑客)对支付指令的篡改。如果能够实现双通道验证就能很好的防范这个问题。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范婧睿】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