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理财渠道多 电子式储蓄国债石家庄销售首日遇冷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4-04-10 17: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理财渠道多 国债石家庄销售遇冷

理财渠道多 国债石家庄销售遇冷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范婧睿)2014年首期电子式储蓄国债今日开卖,不过今年国债销售在石家庄并不像往年那样火爆,更有银行网点全天无人购买。在各种理财产品的冲击之下,国债的票面利率并无太大优势,而且锁定期限较长。业内人士称,现在更多的人偏爱买各种理财产品,国债魅力不再。

    国债石家庄销售遇冷

    依据财政部公告,2014年第一期和第二期储蓄国债(电子式)将于4月10日至19日发行,两期国债均为固定利率、固定期限品种,最大发行总额400亿元。第一期期限3年,票面年利率5%,最大发行额240亿元;第二期期限5年,票面年利率5.41%,最大发行额160亿元,市民可持身份证到银行柜台或通过部分银行的网上银行购买。

    记者今日走访了石家庄市多家银行发现,首期电子式国债销售并没有出现抢购情况,前来购买国债的人并不多,甚至都不需要排队。工商银行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从上午开业到下午3点多,无人来网点购买国债,甚至无人咨询。

    建设银行和民生银行的工作人员纷纷说道,如果想买国债,建议购买3年期,5年期国债票面年利率仅比3年期高0.41%,期限却多出两年。

    中信银行的理财经理指出,该行五年期国债卖得更好,截至今日下午4时,五年期国债“已经没有额度了”,但三年期还有少量剩余。“这次五年期本身发行量要少一点,而且相比之下利息更高。对于买国债的客户来说,反正这些钱也是闲置资金,多两年也没关系。”她说。

    一位大堂经理说道,此次国债除了可以到银行柜台购买,还可以通过网上银行购买,这也是银行网点购买国债人少的一个原因。

    多种原因致国债失宠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发行的几期国债销售情况大不如前,所以此次国债销售遇冷也在意料之中。

    年利率无吸引力。今日发售的第一期、第二期储蓄国债(电子式),期限分别是三年和五年,票面年利率分别为5%和5.41%,年利率与去年发行同期限的电子式国债利率持平。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国债遇冷的一个原因。

    邮储银行的一位理财经理说道,市民对投资国债的关注度下降,主要是因为人们的理财渠道增加了。最近两年,人们对于银行理财产品开始熟悉,接受度也越来越高,而且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可以与国债持平,甚至高于国债。

    此外,余额宝等“宝宝”类产品异军突起也是对国债造成冲击的原因之一。再有就是定期存款收益率上浮后与国债收益率相当,也是让今年的国债销售跌入谷底的原因之一。

    银行理财产品更受偏爱

    近两年,银行理财产品因其品种繁多、收益率稳定等特点被广大老百姓喜爱。

    邮储银行的一位理财经理说道,余额宝等互联网理财产品异军突起对银行存款造成一定冲击,但是理财最有购买力的人群更偏爱银行理财产品。“40岁以上的人群一直是银行存款主要力量,随着理财渠道的不断增加,银行理财产品被越来越多的老百姓青睐,而这些人群对余额宝的使用度并不高。”他说。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发现,他们都会用微信和朋友交流,但是说起网购,都没怎么尝试过。一位老大妈向记者说道,每次网上付款环节,都要等儿子、女儿帮忙才能搞定,因为产品条款说明的字体太小,很费眼力。另外,付款环节也有点复杂,很容易卡住。对于余额宝等互联网热销产品,并不想尝试。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范婧睿】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