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互联网理财开辟新“战场” 阿里巴巴涉足定期理财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4-04-10 18: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见习记者岳光宇 记者王丽媛)4月10日,由阿里巴巴与新华基金联手打造的新华阿里一号保本混合基金正式发行,该基金将成为阿里巴巴向互联网用户推出的首只保本基金产品。

    业界普遍认为,在余额宝等互联网货币基金收益率不断下滑的背景下,定期类理财产品已成为互联网巨头下一个发展重点,而新华阿里一号的发行或将开启互联网金融2.0版本的保本新时代。

    

    焦点

    定期理财新选择

    新华阿里一号将主要通过阿里巴巴新成立的招财宝平台进行发售,保本期为18个月。据该产品的招募说明书介绍,该基金为积极配置的保本混合型基金,属证券投资基金中的低风险品种,其长期平均预期风险与预期收益率低于股票型基金、非保本的混合型基金,高于货币市场基金。

    据了解,该基金投资股票、权证等风险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不高于40%,债券、货币市场工具等固定收益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不低于60%。

    新华基金相关人士表示,在互联网金融深化创新的大背景下,相比余额宝这样的消费型理财产品,新华阿里一号作为一只具有“下可保本,上不封顶”特点的混合基金,更偏向理财属性。新华阿里一号将成为互联网余额理财之外,定期理财的新选择。

    另据报道,此次招财宝理财开放平台第一批将推3只基金,且产品期限较长,6个月到1年最为常见。

    

    特征

    流动性低收益率高

    从某种角度来看,余额宝和招财宝的结合类似于“活期+定期”的组合,余额宝提供的是类活期的现金管理工具,招财宝平台则提供期限更长、收益率更高的理财产品。

    而定期类理财产品的特点在于牺牲一定流动性,获得较高收益率。招财宝总经理陈志明曾表示,在余额宝的基础上,部分用户存在更长期、更高回报的理财需求,也愿意接受更高风险。

    据了解,新华阿里一号基金总规模不超过10亿元人民币,投资金额最低1000元。作为一种保本基金,保本期结束后会保证投资者不损失本金,但如果在保本周期内提前赎回,投资者将不享受保本条款。

    作为为余额宝投资者定制的产品,新华阿里一号目前仅限余额宝投资者购买。

    

    链接

    部分保本基金收益

    除去新华阿里一号这一最新发行的互联网定期理财产品外,目前市面上还流行着许多保本基金。

    据Wind数据,目前市场上共有54只保本基金运行,其中绝大多数保本期限为3年,并且,已经结束保本周期的所有保本基金100%实现保本。相关数据显示,自2006年至2013年的8年时间,保本基金的期间复合年化收益率平均高达16.34%。

    今年,多只保本基金借助新股大涨,业绩不断蹿升。其中,长城久利保本混合基金的收益目前已超过20%,大成景恒保本基金、平安保本、诺安保本、招商安达收益均在4%以上。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丽媛】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