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互联网“宝宝”吸金凶猛 河北省内多家银行表示无压力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4-04-11 11: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互联网“宝宝”吸金凶猛

 互联网“宝宝”吸金凶猛

    河北新闻网讯(见习记者岳光宇 记者范婧睿)今年第一季度,受互联网金融、利率市场化等因素影响,银行存款流失严重。数据显示,1至2月份人民币存款合计增加1.05万亿,同比少增0.83万亿元。

    与之相反,余额宝、理财通、增值宝等互联网理财产品的表现却十分抢眼。以余额宝为例,截至目前,其开户人数已超过8100万,资产规模更是突破5000亿元高峰。

    互联网理财产品吸金强势的原因是什么?河北当地银行又是怎样面对的?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高收益 余额宝一季度收益超活期存款17倍

高收益是人们将钱存入“宝宝”的一大动力
高收益是人们将钱存入“宝宝”的一大动力

    作为互联网理财产品的吸金利器,高收益无疑是人们将钱存入“宝宝”们的巨大动力。

    从已公布的数字来看,今年第一季度,余额宝的收益水平远远超过银行存款。以1万元投资金额计算,余额宝今年1至3月为投资者创造了145.5785元的收益,约相当于银行活期存款的17倍,而腾讯公司推出的微信理财通表现更为出色,可创收152.665元。

    与之相比,用户若在这一期间选择银行3个月到期的活期存款,收益则仅为8.75元,即便是选择定期存款,也只能获得71.25元的收益。

    在7日年化收益率方面,截至3月31日,余额宝等主要互联网理财产品均保持在5%以上,相当于银行活期存款基准利率(0.35%)的14倍,甚至比5年期定期存款(4.75%)还要高。

    业内人士称,互联网理财产品没有中间环节,门槛又低,能够迅速将用户的小额资金聚沙成塔,然后投向银行间的拆借市场,相当于将资金以协议方式卖给银行,以获取高于原有水平的收益。

    多种类 众多科技和金融巨头加入“宝宝”军团

众多科技和金融巨头加入“宝宝”军团
众多科技和金融巨头加入“宝宝”军团

    去年6月,阿里巴巴牵手天弘基金推出余额宝,这一互联网理财的标志性产品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博足了众人的眼球。然而,今年第一季度,随着包括腾讯、京东、中国平安等众多科技和金融巨头纷纷推出自己的“宝宝”产品,互联网金融领域已不再是阿里巴巴的一枝独秀。

    今年1月,腾讯借道微信推出理财通,对接华夏基金旗下的一款货币基金,11天内吸金超百亿元。

    2月14日,支付宝推出了一款名为“元宵理财”的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达7%。

    3月底,阿里巴巴又推出“娱乐宝”理财与增值服务平台。

    同样是在3月底,京东互联网理财平台“小金库”亮相,首批对接嘉实和鹏华旗下的两只货币基金。据了解,“小金库”未来还将覆盖更多理财产品,包括债券基金、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等。

    4月10日,阿里巴巴与新华基金联手打造的首只互联网保本基金产品——新华阿里一号正式发行。业界普遍认为,该产品的发布预示着在互联网货币基金收益率不断下滑的背景下,定期类理财产品已成为互联网巨头下一个发展重点。

    而一些传统金融巨头,也在纷纷谋划互联网理财市场。预计平安集团将于第二季度推出一款名叫“壹钱包”的手机应用,整合支付、消费、理财和社交服务。

【责任编辑:范婧睿】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