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3月CPI同比上涨2.4% 气温回升为菜价下降主因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4-04-11 18: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3月CPI同比上涨2.4% 气温回升为菜价下降主因

    河北新闻网讯(见习记者岳光宇 记者王丽媛)4月1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消息,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4%,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5%,略低于此前市场预期。

    数据显示,3月份,食品价格同比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1.35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价格上涨12.9%,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41个百分点,与上月相比,同比涨幅扩大16.2个百分点;鲜果价格上涨17.3%,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37个百分点。

    此外,3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下降1.6%。其中,猪肉、鲜菜、水产品和鲜果价格分别下降7.1%、5.4%、1.9%和1.6%,分别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21、0.20、0.05和0.04个百分点。

    而省会石家庄的蔬菜价格也印证了这样的变化趋势。记者综合石家庄桥西蔬菜网公布的信息发现,除3月1日至7日20种受监测蔬菜的平均批发价格较上周上涨5.8%外,韭菜、黄瓜、青椒等蔬菜价格都呈现环比下降的趋势。

    在3月份的最后一周(22日—28日),该网监测的20种蔬菜甚至出现环比下降10%的情况。

    据石家庄市物价局3月份重要商品价格监测数据,总体来看,省会16种蔬菜价格环比有11种下降,3种上涨,2种持平。在价格下降的蔬菜品种中,降幅最大的是韭菜和菠菜,上个月市场每斤的平均价格分别是2.83元、1.58元,降幅均超过20%。

    据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解读,春节过后气温回升,蔬菜、水果等鲜活食品价格下降较多,这也是3月份CPI环比下降的主要原因。另据分析,对于省会石家庄而言,除气温回暖,蔬菜产量大大提高以外,蔬菜外调价相应下降,菜商外调蔬菜量增加也是促使蔬菜价格下降一大原因。

【责任编辑:王丽媛】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