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央行副行长易纲:目前不具备利率市场化条件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4-04-13 11:10   来源:网易财经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在华盛顿一次讨论会上表示,中国目前利率市场化条件不具备。地方政府没有预算方面的束缚,趋向于任意借贷,无视利率水平。即使利率非常高,它们仍能借贷,这意味着中国在利率市场化方面还没有准备好。此外,利率市场化也将推动借贷成本攀升,拖累已经面临下行压力的经济。

    此前,央行行长周小川提到存款利率市场化时间表,称存款利率放开在计划之中,很可能在最近一两年就能够实现。这意味着今后利率市场化尤其是存款利率市场化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

    另外,易纲在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出席有关中国金融改革的研讨会时曾表示,中国当前正同时推进汇率市场化、利率市场化和资本项目可兑换等金融改革,但这些改革存在先后次序。

    易钢称,中国应首先大力推进汇率市场化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和实现汇率双向波动,然後谨慎逐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与此同时逐步推动部分资本项目可兑换改革。

    易纲强调,资本项目可兑换改革是一个较为长期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应谨慎而行。以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中的泰国为例,由於缺乏管理跨境资本流动的机制,在固定汇率条件下开放资本账户会带来灾难性风险。

    他还指出,中美利差导致美元和人民币的套息交易盛行,处理不好也会造成跨境资本大幅波动。考虑到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和2月份中国贸易逆差达到约230亿美元等因素,近期人民币汇率贬值符合市场人士看法。

    易纲坦言,中国金融改革受到一些条件约束。以利率市场化改革为例,从微观层面来看,由於许多企业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缺乏预算硬约束机制,对利率并不敏感,还未为利率市场化做好准备;从宏观层面来看,当前中国经济面临一些下行压力,如果现在完全放开利率,短期利率和融资成本上升将不利於稳定经济增长。

    易纲表示,过一段时间,外界可以更清楚看到中国仍在坚持执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市场化改革,并预计未来人民币汇率弹性将进一步增强,双向波动将成为常态。

 

【责任编辑:赵娜娜】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