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近千万人网店就业 七成店员没参保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4-04-14 14:52   来源:广州日报

今年广东有75万高校毕业生求职,广州有近30万毕业生求职。

今年广东有75万高校毕业生求职,广州有近30万毕业生求职。

    随着网络的快速发展,如今,网店从业者的规模也越来越大。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就业促进会对网店直接就业状况进行了首次摸底调查。调查显示,全国网店创业就业总人数约为962.47万人。在这些网店中,个人网店占96.3%,带动网络创业就业人数达600万人。网店缺工总量约为110万人,网店吸纳就业的潜力不小。同时有高达75.6%的个人网店员工没有参加任何社会保险。

    目前网店缺工约110万人

    网店吸纳就业的潜力不小。网店中表示目前缺工的比例约为14%。其中,个人网店中表示目前缺工的占13.1%,企业网店中表示目前缺工的占48.3%。从缺工规模看,在缺工网店中,平均每个网店缺工2.3人,经估算目前网店缺工总量约为110万人。

    30.7%的网店未来一年有招工计划。其中,个人网店中,未来一年有招工计划的网店占29.4%;企业网店中,未来一年有招工计划的网店占71.4%。从计划招工规模看,在计划招工网店中,平均每个网店计划招工3人。

    2013年,国务院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文件中明确提出,要支持高校毕业生通过网络创业带动就业。此次调查显示,网店目前急需的人才主要有:电子商务人员、美工人员、销售人员、设计人员、售后服务人员等。

    网店员工工资水平较低

    调查发现,网店创业就业总体上仍处于起步阶段,普遍很弱小。不仅表现在规模小,而且网店雇用员工的工资水平也比较低。调查显示,个人网店员工的月平均工资为2115元,比企业网店低26.3%。从分布看,主要集中在1000~5000元之间,其中,2000~3000元的占35.1%,5000元以上的不足4%。

    而且大多数网店没有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在接受调查的个人网店中,88.5%的网店没有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或雇用合同,只有11.5%的网店员工签订了劳动合同或雇用合同。企业网店中,57.1%的企业网店与雇用员工签订了劳动合同或雇用合同,签订率明显高于个人网店。

    调查发现,社会保障在这一领域存在较大的空白。个人网店店主中有四成以上没有参加任何社会保险。“不了解”、“社会保险费用太高”、“外地户口”是个人网店店主未参加社会保险的主要原因。企业网店店主三成以上没有参加任何社会保险。

    员工的参保率更低。75.6%的个人网店员工没有参加任何社会保险。“费用高,网店无法负担”、“不了解”、“通过别的方式给予保障或补贴”是个人网店员工未参加社会保险主要原因。企业网店受雇员工有五成以上没有参加任何社会保险。

    中国就业促进会会长张小建认为,从摸底结果看,当前应尽快将网络创业就业人员纳入社保。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范婧睿】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