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巧理财 小钱大钱都能“钱生钱”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4-04-15 09:06   来源:十堰晚报

巧理财 小钱大钱都能“钱生钱”

巧理财 小钱大钱都能“钱生钱”

    [摘要]手里有点闲钱,存活期不如买点理财产品,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有理财意识的市民越来越多。不少人因了解不够,还在“门外”徘徊不定。

    “手里有点闲钱,存活期不如买点理财产品”,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有理财意识的市民越来越多。据一位银行业内人士介绍,十堰市民对理财产品的接受程度在省内位居前列。尽管如此,还有不少人因了解不够,还在“门外”徘徊不定。连日来,记者采访多名银行专家,为市民打开理财之门。

    怎么看理财产品说明书

    “收益率哪个高?”从银行理财宣传栏上取了几份说明书后,市民陈女士就赶紧比较起预期收益率来,“认购起点都是5万,那就选收益率高的吧”。购买理财产品是为了保值、升值,但理财产品说明书只看收益率可行吗?“这种做法并不合适。”邮政储蓄银行十堰分行理财主管夏亮表示,学会看理财产品说明书可谓是一项基础功课。

    夏亮介绍,在理财产品说明书中,除了产品名称、认购起点金额、募集期等基本信息以外,应该重点注意三要素——收益率、流动性、风险性。

    一般来说,收益率是市民最关心的内容。理财产品说明书中“预期年化收益率”是以一年为期限计算的预期收益率,根据“预期收益=投资金额×预期收益率/365×实际投资期限(天)”公式可以看出,实际收益率与预期收益率是有区别的。以一支“预期年化收益率5%,实际投资期限180天”的理财产品为例,市民投资5万元,到期后他的实际收益=50000×5%/365×180=1232.88元,那么该支理财产品的实际收益率=1232.88/50000=2.47%。

    流动性是资产变现的能力,与市民资金安排息息相关。有额外理财资金的市民可以适当选择理财期限长、预期年化收益率较高的产品,但资金来源或支出不稳定的市民,选择流动性强的理财产品更能保障自身利益。

    风险性是市民们容易忽略却又十分重要的部分。在看说明书时,除了通用的风险提示部分,更要关注具体某一支理财产品的类型、风险评级、投资对象等内容。

避开误区 量体裁衣作选择

    避开误区 量体裁衣作选择

    “银行就像一个金融超市,但与一般超市不同的是,你选择的不是人人皆宜的日用品,而是具有不同特点、面向不同客户群体的金融产品。”招商银行十堰分行的理财经理荣迪表示,缺乏理财经验的市民在选择理财产品时往往存在多种心理误区。

    跟风——“熟人赚了,我也买”。四十五岁的市民翁先生听说朋友购买某股票型基金赚了钱,一来到银行就要把手里的20万元现金全部购买同样的基金,“问理财经理不如问我朋友,他赚钱了就是买对了,我跟着他买准没错”。

    盲目——“给我推荐最好的理财产品”。对理财经理问东问西表示不解的市民杨大妈就是这种心理,“问那么多干啥,我告诉你我有多少钱,你就推荐我买最好的理财产品不就行了吗?”

    从众——“别人都买啥?大家买啥我买啥”。市民王大爷去银行买理财产品时,就跟理财经理说,不管啥类型,一定要买大家都买的那种产品。

    荣迪认为,购买什么样的理财产品,不光要看产品的特点,还要看购买人的现有资金状况、未来资金计划、对收益的心理预期、对风险的承受能力等,这些都是需要在沟通中了解的。

合理理财 小钱也能生大钱

合理理财 小钱也能生大钱

    合理理财 小钱也能生大钱

    买了理财产品,看到收益率波动就心烦,放着不理行不行?四十多岁的白领李女士就是这样的代表,“看别人买理财赚了,我也跟着买,可是看几次都是跌,干脆不管,就当是放长线”。

    “一般情况下,银行的固定期限理财产品不能提前赎回,买前谨慎选择,买后可以不管;但对于一些高流动性的、风险性较大、收益率波动频繁的理财产品,放任不管往往会造成损失。”建设银行十堰分行理财经理曹克林介绍,购买了股票型基金这类产品的市民,就需要常关注股市信息,多到银行看看产品公告,以及与自己的理财经理沟通,根据获得信息进行适宜操作,才能达到在资金打理过程中获取收益的目的。

    有钱的人才理财,没钱的人玩得起这“游戏”?刚工作一年多的小宇说,自己钱不多,股票根本不敢碰,而风险较小的理财产品都是5万起认购,自己每个月就余千八百块,不如直接存银行卡。

    “小钱未必不能理。”曹克林表示,对于资金不多,但每月有固定收入的年轻人来说,基金定投、定期定存、货币型基金都是较好的选择。

    以5年定期定存为例,每个月存入一定数额的5年定期存款,不但能够防止年轻人乱花钱,还有不错的定期收益,比放在活期账户里划算,而且这些操作都能通过网上银行实现,十分便捷。

    □理财建议

    招商银行十堰分行的理财经理荣迪给出了几点理财建议。

    1. 对于没有理财经验、收入较少的保守型投资者,建议可以考虑定期存款、国债、货币型基金、低风险债劵型基金、稳健型银行受托理财之类的理财产品。

    2. 对于事业稳定、有一定资金储备及部分投资经验的平衡型投资者,建议考虑购买部分权益类产品,如股票型基金、贵金属投资、银行信托产品;同时购买固定收益类产品,如债劵型基金、稳健型银行受托理财、投资型保险产品。

    3. 对于资金量大、投资经验丰富、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激进型投资者,建议考虑股票型基金、贵金属投资、期货产品、期权产品,并配置部分无风险的保险产品作保障。

    4. 投入金额较大时,应该采用资金分流的方式,搭配购买期限、类别、流动性有区别的理财产品,以降低组合风险,增加整体收益。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范婧睿】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