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又有5家民营银行获名 河北民营银行积极筹备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4-04-16 15: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5家民营银行获名

5家民营银行获名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范婧睿)进入4月份以来,仅仅半个月的时间,国家工商总局网站已经预核准了5家民营银行。记者从河北银监局了解到,河北省有长城银行、燕赵银行等在积极酝酿,但无缘首批试点,河北设立民营银行还要再等等。

    参与试点的民营企业共有10家,其中阿里巴巴和万向、腾讯和百业源、均瑶和复星、商汇和华北、正泰和华峰分别合作,组成5家民营银行,他们将分别在天津、上海、浙江和广东开展试点。

    半个月内5家民营银行获名

    4月份国家工商总局网站已经预核准了5家民营银行,其中,包括近日传出与腾讯有“绯闻”的“企鹅银行”,以及“中圆银行”“新农银行”等。

    2013年有67家民营银行名称获得国家工商总局预核准。今年以来,多家民营银行名称也陆陆续续获得预核准。

    名称核准是在工商注册之前必要的一个步骤,以便确认想用的名称是否已被注册。如果名称预核准通过,企业将得到一个回执,这个回执是工商注册所需的材料之一。

    用遍地开花来形容民营银行申请潮一点不为过,虽然目前民营银行尚未开闸,但仅从2013年预核准的民营银行名称来看,其地域就基本上覆盖了国内大部分地区甚至海外。

    大气的名称有东方银行,此外还有华中银行、沿海银行、环鄱银行等区域特色的银行名称。仅有地区特色并不算什么,加上历史文化内涵才令人回味,比如江东银行、东吴银行、金陵银行等。以各地商帮命名的民营银行则涵盖了更多省份和地区,东至锡商银行,南至粤商银行,西至蜀商银行,北至冀商银行。

河北民营银行积极筹备

河北民营银行积极筹备

    河北民企设立民营银行积极性高

    河北省多家民企对设立民营银行积极性很高,但无缘首批试点。

    河北银监局法规处副处长丁靖介绍说,河北省民营企业设立民营银行的积极性非常高,至少有长城银行、燕赵银行等民营银行在积极酝酿中,有的已通过河北省金融办向银监会递交了申请材料。如果银监会将河北省纳入试办范围内,河北银监局将积极准备,主动配合。目前,河北省内民企发起的民营银行名称还没有获得核准。

    由于银行业的高风险性,银监会特别强调发起人的资质条件。发起人应公司治理完善,核心主业突出,现金流充裕,有效控制关联交易风险,能够承担经营失败风险。

5家试点民营银行四个模式

5家试点民营银行四个模式

    5家试点民营银行四个模式

    虽然银监会并没有透露更多细节,但有消息称,此次入选的5家银行提出的经营模式都具有很鲜明的特点,主要服务于社区民众和小微企业,分别采取了四种不同模式。

    阿里巴巴等发起的银行将采取“小存小贷”模式,也就是对客户的存款和贷款都设定上限,适合其服务普通民众和小微企业的定位;腾讯等发起的银行将采取“大存小贷”模式,即存款有下限,贷款有上限,不接受普通的小额存款;位于天津的银行采取“公存公贷”模式,其业务只对法人不对个人;另外两家银行主要在特定区域开展业务,以开展消费金融和服务当地小微企业为主。

    由于银监会要求民营银行采取不少于两名共同发起人发起,所以昨天出炉的名单中,每一家银行的发起人股东都是两个:阿里巴巴与万向(浙江);腾讯与百业源(深圳);均瑶与复星(上海);商汇与华北(天津);正泰与华峰(温州)。据悉,银监会对于发起人的地域并无统一的要求,但从现有情况看,共同发起人股东都选择了与自己有相同地域文化的本地企业合作。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范婧睿】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