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银行大打环保牌、安全牌 信用卡纸质对账单或成历史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4-04-17 16: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银行大打“环保牌” 纸质信用卡账单成历史

    河北新闻网讯(见习记者岳光宇 记者范婧睿)对于使用信用卡的人来说,每月一期的信用卡对账单是再熟悉不过了。然而,据众多网友反映,近几个月来,他们已很少接收到纸质的对账单,对自己信用卡相关信息的查询,更多是通过电子账单来实现。

    网友为何不再收到纸质信用卡对账单?电子账单比纸质账单有哪些有优势?未来信用卡纸质对账单会消失吗?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访了石家庄多家银行。

    现状

    用户为方便 银行为节约 纸质对账单逐渐被冷落

    王先生拥有农业银行和交通银行两家银行的信用卡,一般情况下,只要条件允许,他都会用信用卡进行消费。谈到信用卡的对账单,王先生表示:“大概有三四个月没有收到纸质(对账单)的了。以前银行每月都会把账单邮寄到住处,还得惦记着去取,后来为了方便我就取消了,现在在网上也能查询。”

    王先生的话也得到了农行工作人员的证实:“我们在几个月前已经给客户发了短信,为力求环保节约,银行将不再向用户寄送电子账单。”

    据记者对交通银行,民生银行,建设银行等多家银行走访了解,许多信用卡用户在办卡之初就选择不再接收纸质对账单。

    “其实,电子对账单和纸质对账单的内容是一样的,实在没有必要通过两种渠道获取信息,一般的消费或还款信息银行都会通过手机短信等方式及时通知用户。而且毕竟纸质账单的制作和邮寄过程都会有成本,所以取消纸质账单是一个大趋势。”交通银行的一位大堂经理告诉记者。

    而据工行和建行的年报显示,若这两家银行停止邮寄纸质账单,两家银行仅邮寄费一项,一年便可节省将近13亿元。

    事实上,今年3月27日,工商银行就在其官方网站上刊登了一则《关于推广使用工银信用卡电子账单的公告》,公告称,为积极响应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号召,倡导绿色环保,工商银行将为客户提供工银信用卡电子对账单,并将从今年7月份起不再寄送纸质对账单。

工行将不再寄送纸质对账单 

    调查

    安全性能高 查询便捷 电子对账单被广泛使用

    作为一项为提高用户体验的便民举措,纸质信用卡对账单为何会落得被冷落的境地?一位建设银行的大堂副经理表示:“现在电子信息发展很快,许多事情在网上就能直接解决了,而且还很安全,以后纸质的(对账单)就没有了。”

    的确,对于银行邮寄纸质信用卡对账单的举措,已早有相关专家指出其存在可能泄漏用户信息的安全隐患。

    经常使用信用卡的王先生也表示:“有时候这些账单会放在门口,自己有时也会随手将它丢尽垃圾桶,或让孩子随便拿出去玩,实际这些都有可能泄露自己的个人信息。”

    另据交通银行的大堂经理介绍,只要系统不出错,电子对账单的信息一般不会出现泄露的情况,而且相比于纸质对账单,电子对账单还可以提前查询未出账单,不必等到银行每月一期的发送账单,所以现在许多人如果有需要,一般都会通过电子对账单查询信息。

    趋势

    服务更人性 渠道更自主 信用卡对账单查询多样化

  信用卡对账单查询渠道多样化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虽然信用卡对账单电子化已经成为一大趋势,然而,纸质对账单被彻底取缔的局面暂时不会出现,甚至还会出现多种对账单查询业务并存的局面。

    例如,虽然工商银行明确表示要推广使用信用卡电子账单,但在其网站公布的公告中仍然表示,若客户需要纸质账单作为报销凭证等用途的,可致电95588与该行联系。

    而据工商银行客服介绍,如果一些中老年用户想继续接收纸质对账单,可以向当地银行提出申请,银行可提供近三个月的账单,用户也可以到当地银行(卡部)或在网上直接打印。

    另据了解,信用卡用户除了可以通过信用卡纸质对账单获取信息外,目前信用卡对账单查询还有银行网点查询、网上查询、手机短信,以及去年以来非常火爆的微信对账单查询等方式。

【责任编辑:范婧睿】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