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大学生流行玩理财有人赚钱有人被套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4-04-20 11:16   来源:楚天都市报

    一部手机,绑定一张银行卡,动动手指,就能打理自己的小金库。记者近日调查发现,理财不再是白领的专利,不少江城大学生也跻身理财人群行列。

    用“宝宝军团”的收益买份早点,用投资股市赚的钱给自己买台新手机,用比特币在网上进行交易……这让没有固定收入来源的大学生,也品尝到“花自己赚的钱”的乐趣。不过有赚也有赔,“交学费”的学生也不少。

    沾“钱”专业学生理财多

    华科新闻学院网络传播学专业大三学生彭刚林,正同时使用余额宝、理财通、网易宝、零钱宝4种理财产品。他平常出门,身上绝不放超过100元的现金,银行卡里的钱总是以最快速度转入理财产品中。

    记者调查发现,如今大学校园里像彭刚林这样有理财意识的学生不在少数。记者对华科大一年级经济类专业129名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理财的人数约占两成,如经济学专业37人中12人理财。不过非经济类专业理财状况差异很大,有专业无一人理财,有的则占到三成。

    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彭颖,大一时就“真刀真枪”地炒股,刚开始也是跟风,后来开始学着分析技术指标,关注新闻、了解上市公司财报。“这过程中当然有赚有赔,但认真研究得多了,也就赚得多了。”

    华科光电学院大四的周小球(化名),去年10月投资4万元到比特币,一个月净赚6万元。“那段时间常睡不好,因为晚上睡觉的点和早晨起床的点,比特币都会有波动。”他坦言,自己因为已成功保研,所以才有时间、精力理财。

    学生理的多是父母的财

    大学生为何要理财?在有过理财经历的受访者中,有42.02%表示是为了节约开销、合理消费;33.51%认为是为了学习、积累经验;21.28%想通过理财投资挣钱。“家里给的生活费不可能一天花完啊,放在卡里还不如投资短期稳定收益的理财产品,还能增值。”有学生说。

    理财投资亏了怎么办?被比特币“套牢”的华科学生敬建甫调侃道:“就当做磨练心性,交学费了呗。”

    记者采访中,大多数参与理财的学生表示,本金由父母提供,理的是父母的财。另一部分人的本金来自兼职所得,或者压岁钱、奖学金。华科经济学院大二的冯小楠去年开户炒股,“经济学院好些同学炒股炒得不错,本金大多是父母给的。”

    专家提醒

    投资需谨慎 节俭也是理财的方式

    记者采访了华科经济学院的几位老师,他们的观点十分一致,都对大学生理财持谨慎态度。

    经济学院副教授钱雪松明确表示,了解理财知识即可,不赞成实际操作。“学生如果真的有多余的钱,应该让父母去操办,让父母投资,而不是自己用来理财。”

    经济学院博导杨继生认为,大学生了解、熟悉市场运作方式是很好的,但不提倡以收益为目标。大额度投资风险很大,不适合仍不具备成熟理财观的学生。

    “虽然现在生活富足了,但是大学生也应该学会节俭。理财有赚有赔,节俭也是理财方式。”经济学院副教授易江认为,没有收入的大学生更应节流而非理财。

【责任编辑:赵涛】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