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人民币贬值“风暴”持续 谁家欢喜谁家愁?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4-04-23 16: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人民币贬值“风暴”持续

    河北新闻网讯(见习记者岳光宇 记者王丽媛)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最新数据显示,4月22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610,较前一交易日继续下跌19个基点。按今年年初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6.05的水平计算,人民币至今已经贬值3.12%。

    从2005年开始经历的“升升不息”,到2014年呈现出的“跌跌不休”,人民币贬值对普通百姓产生了哪些影响?这一背景下,专家对百姓理财又有哪些建议?对此,记者采访了有关人士。

    欢呼 外贸工作人员收入增值明显

    “人民币贬值对我们肯定有很大的好处。”在石家庄从事出口贸易的强先生在这场贬值风暴中尝到了甜头:“过去几年人民币总是在升值,本来走一个单子能挣一万元,但换回人民币只能挣五六千,现在反过来了,同样的单子,比以前可以多挣一两千。”

    其实,就在去年年底,市场对人民币预期还主要集中在何时能够突破“6.0”这个关口,可进入2014年后,却出现与预期相违背的情况。在刚刚过去的第一季度,人民币的贬值之势已超出了市场的想象,并且,从大环境来看,人民币贬值的趋势仍将继续。

    与强先生一样,人民币的贬值让同样在石家庄从事出口贸易的王女士有了一种扬眉吐气的感觉:“这段时间我们这个行业很火,涨了这么多年现在终于跌了,从我们做出口贸易的角度来说,肯定希望人民币一直能贬值下去”。

    郁闷 “海淘”、留学生群体手头变紧

“海淘”、留学生群体手头变紧

    有人为人民币贬值欢呼,也有人为此郁闷,尤其是对于那些“海淘”人群(通过互联网检索海外商品信息,并通过电子订购单购物的群体),以及在美国等国家留学的学生群体,都感觉自己在消费时要有多一些考虑。

    “本来在纽约买东西就贵,经常先在脑子里把美元标价换成人民币,用人民币的标准来衡量要买的东西是贵还是便宜。现在人民币‘不值钱’了,感觉东西更贵了。”在纽约留学的石家庄姑娘小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相比于日常消费,让小周感觉最明显的是学费变得更贵了,“11年决定出国留学时,人民币还‘挺值钱’的,如果继续这样下去,今年的学费比前两年甚至要贵上上万元。”

    与小周一样,经常“海淘”的石家庄市民王女士最近也不再像以前那样敢于“出手”了。“以前在亚马逊或者其它国际零售网站看到喜欢的产品,等一段时间就会集中点击购买,但现在不一样了,如果东西买得多了,能很明显感觉到东西贵了。包括邮费都是以美元或英镑结算的,人民币哪怕贬值就那么几个数,付款时还是能感觉东西贵多了。整体上感觉手头‘变紧’了。”王女士感慨地说。

    建议 百姓最好继续选择银行理财产品

百姓最好继续选择银行理财产品

    与人民币贬值相对应,美元等外币开始升值,于是有人打起了“炒外币”的主意。

    对此,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国际金融理财师赵素波却不以为然,“这会涉及到两个问题,一个是汇率的波动,一个是收益率的波动,个人手头持有外币不会有任何投资,只能放在银行,最多也只有2%的收益率,但现在银行的一年期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率都稳定在百分之五以上,中间大概存在三个百分点的利差,可以看出,银行理财产品有着很大的优势。而且从目前的市场预期来看,人民币不会出现大幅度的贬值情况。”

    正是基于对人民币不会大幅贬值的判断,赵素波认为现在贷外汇更加方便也更加实惠:“目前人民币贷款很难,而且利率也在普遍上浮,每年至少都会上浮两成甚至三成以上,而外汇贷款的利率很低。所以,如果家里有孩子出国留学,可以直接贷外币。”

    邮政储蓄银行河北省分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助理赵洪滨则认为,现在的黄金市场和股票市场都处于低位,所以,百姓手里即便有外币也不要在这一领域进行投资,“如果百姓若想对黄金以及与美元相关的股票和理财产品进行投资,最好选择一些短线产品,甚至直接规避这些产品。”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丽媛】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