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报告称今年房价或小幅上涨 鬼城死城数量或将增加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4-04-30 09:06   来源:新京报

    按照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的预测,今年全年的房产交易将稳中有增,房价可能保持小幅上涨,但具体涨幅取决于调控政策力度。

    昨日,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和社科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房地产蓝皮书《中国房地产发展报告No.11(2014)》。

    交易总量或与上年持平

    报告编写组认为,尽管今年年初全国月度房产交易呈萎缩趋势,部分城市的个别楼盘纷纷降价,但预计今年房产市场交易热度仍将延续,全年全国房产交易总量仍可能与上年持平,甚至略有增长,成交价也可能小幅增长。

    究其原因,蓝皮书列举了5个因素,例如因为收入增长和城镇化趋势推动,消费性购房需求将保持旺盛增长态势,去年底至今年初,主要城市频出“地王”,导致不少出让地块楼面地价超出周边房价,必将从土地成本推动房价增长。此外,大部分龙头房产开发企业在去年获得了丰厚销售收入和盈利,使其今年以降价去库存化的压力并不大。

    蓝皮书表示,具体房价涨幅取决于房地产调控政策和资本市场取向。

    鬼城、死城数量或将增加

    蓝皮书认为,大多数普通城市在经历去年释放较大成交量后,今年需求增长有限,其房产成交量和价格,将保持相对平稳态势。

    一些缺乏产业支撑,又在前期片面进行人为造城的城镇,房产供大于求的泡沫化风险将大大增强,“鬼城、死城数量也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

    “我们预期2014年房地产领域税费优化改革有望推进。”蓝皮书认为,随着不动产登记制度等在逐步展开,房地产税费的诸多制度障碍也在逐步消除,在重庆、上海等城市房产税试点基础上,以包括普通存量住房为征税对象的过量住房持有税,有望在重点城市开征。

    同时,一些不利于优化住房资源配置的房产交易税,也可能逐步取缔或淡化。

    “官员过量住房或加速上市”

    蓝皮书认为,今年,存量住房供应存在进一步快速释放潜力。其中,随着中央加大反腐力度,官员财产公开制度实施预期增强,部分多套住房持有官员所持过量住房,可能加速上市。

    不过,实际供应情况取决于调控政策走向。蓝皮书认为,如果继续严格实施20%个人所得税政策,供应将延续去年下半年的萎缩趋势。

    而如果调控政策转向持有环节税政策,则可能促使存量住房供应,在中短期内加大释放。

    蓝皮书认为,过去全国“一刀切”的房产调控政策已不适应日趋复杂的房地产市场,需实行差别化的调控政策。

    “分类不必拘泥于所谓一、二、三、四线城市,根据反映市场状况的重要指标分类会更有意义。”蓝皮书指出,调控对象、方向、目标、措施、时机等都需差别化,如针对房地产过热的城市,需要稳定市场预期,增加土地和保障房供给,以缓解供求矛盾,对房价泡沫行将破裂的城市,则应采取柔性微调措施,消化存量,减缓或停止土地供应,控制新开发总量。

【责任编辑:范婧睿】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