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上市银行陷活期存款流失烦恼 受互联网宝宝产品冲击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4-04-30 09:11   来源:北京商报

上市银行陷活期存款流失烦恼 受互联网宝宝产品冲击

上市银行陷活期存款流失烦恼 受互联网宝宝产品冲击

    2013年上市银行年报大戏昨日收官,作为每年A股市场的赚钱大户,16家上市银行去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高达11854.11亿元,其中,五家国有大行净赚8898.27亿元,盈利规模足以傲视群雄。然而,自去年下半年伊始,互联网金融的快速火热令银行陷入了“存款搬家”的烦恼。

    对主要靠利差盈利的国内商业银行来说,活期存款无疑是成本最低、最为优质的资金来源。然而,在互联网金融的冲击之下,这一廉价资金正面临流失压力。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16家上市银行中,光大、招行、交行、工行、中信、民生、宁波、中行、平安9家银行出现活期存款占比下降的情况。

    其中,光大、平安、中信银行的活期存款占比下降幅度最大,分别为4.45个、2.3个、2.05个百分点。工行、招行及宁波银行则分别下降1.69个、1.36个和1.21个百分点。农业银行、浦发银行等虽然活期存款占比上升,但个人活期存款占比依旧是下降的,例如,农业银行境内分行个人活期存款占比由2012年底的29.6%下降至29.1%。浦发银行个人活期存款占比也由4.58%下降至4.13%。

    除了活期存款占比回落之外,互联网理财产品的火热也让银行揽储变得越发困难。工行、招行、平安、光大、兴业等银行的活期存款增速出现下降,例如平安银行截至去年末活期存款总额为3802.75亿元,同比增长11%,相比2012年25%的增速下降14个百分点。更有银行在去年四季度出现存款“负增长”:浦发银行截至去年底的存款余额为2.42万亿元,环比三季度末小幅下降345亿元。最赚钱的工行去年四季度末的存款余额也比三季度末下降了718.93亿元,且全年存款增速呈环比逐季递减态势。

    北京商报记者统计显示,截至去年底,16家上市银行的存款总额为70.42万亿元,同比增长9.98%,较2012年的12.47%放缓了2.49个百分点。兴业银行2013年的存款增速更是下降了15.09个百分点至19.69%。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服务部主管合伙人容显文表示,确实是互联网金融产品的入市以及理财产品的发展对银行存款形成了一定冲击。从总量上来看,互联网金融分流的量在几千亿到1万亿元,与前十大上市银行65万亿元的存款规模相比,影响其实还是有限的,但这种冲击也不能坐视不理。

    由于货币市场基金的功能和体验越来越接近于银行存款,未来活期存款将面临越来越大的分流压力。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邱冠华认为,货币基金与活期存款存在显著替代关系,随着货币基金“类现金”功能的完善,预计我国银行企业及个人存款中活期存款占比可能在3-5年后加速下滑至30%以下。

    迫于存款搬家压力,去年以来不少国有大行开始陆续加入到存款利率“上浮到顶”的行列中,更有银行推出类余额宝产品,例如民生银行“如意宝”、中信银行“薪金煲”、兴业银行“兴业宝”等。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银行系宝宝产品的收益与互联网产品水平相当,但用户体验欠佳,能否延缓银行业活期存款流失的速度还有待观察。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范婧睿】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