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21家车险业务占比超过80%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4-05-06 09: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赵娜娜)记者从河北省保险行业协会了解到,2013年,河北省保险业改革创新、开拓进取,积极防范市场经营风险,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良好态势。

河北省保险行业发展良好

    一、市场整体情况

    2013年,河北保险业全年实现保费收入837.59亿元,同比增长9.32%,其中财产险保费收入309.77亿元,居全国第6位,同比增长19.76%;人身险保费收入527.81亿元,居全国第8位,同比增长4.00%。另据保险行业协会数据平台报表显示,2013年度,河北产险业全年累计赔款超过155亿元,寿险业全年赔给付金额超过151亿元。

    二、产寿险发展情况

    2013年,河北省产险公司业务规模增长较快,实现保费收入315.22亿元,同比增长19.93%。其中车险业务保费收入263.76亿元,同比增长19.36%,非车险业务保费收入51.46亿元,同比增长22.98%。

    2013年河北省首先实现保费收入519.39亿元同比增长3.83%。

    三、河北省各地市保险市场概况

    2013年,全省各地市保险市场保持平稳健康发展,11个地市保费总规模均有不同幅度增长。其中,石家庄市继续保持领先优势,保费规模与发展速度均居全省首位,全年共实现保费收入172.71亿元,同比增长14.08%,占全省保费规模的20.69%。唐山、保定市紧随其后,保费收入分别为132.49亿元、113.11亿元,占全省比重分别为15.78%、13.55%。

    四、存在问题

    (一)产险方面。一是业务结构任由较大调整空间。虽然非车业务占比不断提高,但是车险业务仍然比重偏高,全省24家产险会员公司中有21家车险业务占比超过80%。二是市场竞争激烈,公司经营成本管控压力加大,盈利空间受到压缩,不利于行业可持续发展。

    (二)寿险方面。一是满期给付及退保风险反方工作压力持续增大。2013年是满期给付的高峰年,世界到的寿险公司主体增加,有的公司没有处理类似事件的经验;二是部分公司客户信息准确率低,直接影响公司为客户的后续服务;说那是部分公司过于依赖分工型产品,柏飞规模不稳定,产品缺乏竞争力,市场发展后劲不足。

    五、发展展望

    (一)发展机遇。一是从全国情况看,2014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呈现稳中向好的势头,河北经济增速继续快于全国,特备是随着环渤海加速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政策的出台,将为河北经济发展起到推动作用。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保险业同样绵连巨大的发展机遇。二是保险业与社会建设加快融合。农业保险、责任保险、大病保险等关系民生的保险产品与社会建设逐渐深入融合,保险业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

    (二)总体判断。总体来看,2014年河北保险市场发展仍有很大潜力。在产险方面,产险市场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承保盈利水平面临较大考研。同时市场竞争格局将更加激烈,竞争手段将更加丰富,产品结构将不断优化调整。在寿险方面,寿险市场“防风险、稳增长”仍然面临加大压力。在销售渠道方面,个险渠道作用日益凸显,银邮渠道业务发展仍将受到一定制约。网络销售、电话销售仍是主销售渠道的重要补充。在产品类型方面,产品结构将不断调整优化,居民养老、医疗保险产品将得到进一步发展。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娜娜】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