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一年期凭证式国债重现 年利率3.6% 10日开卖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一年期凭证式国债重现

一年期凭证式国债重现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范婧睿)昨日,财政部发布公告称,将于5月10日至5月19日发行2014年凭证式(二期)国债共计300亿元。有一年期、三年期和五年期,值得注意的是,一年期凭证式国债时隔两年后重现市场。河北省内15家银行接受市民认购。

    一年期凭证式国债重现

    根据财政部发布的公告,2014年凭证式(二期)国债均为固定利率品种,最大发行总额300亿元,其中,1年期30亿元,票面年利率3.60%;3年期150亿元,票面年利率5.00%;5年期120亿元,票面年利率5.41%。

    其中,三年期和五年期国债票面利率继续与前期持平。而值得注意的是,本期国债新增了一年期品种,这是自2011年11月以来,一年期凭证式国债首次重现市场。

    银行人员介绍,一年期品种对于短期内有现金需求的投资者来说,比三年、五年品种更灵活。虽然目前市场上不少一年期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也能达到5%,但相对来说安全系数要低于国债。

    国债收益高于同期定存

    与定期存款相比,凭证式国债的利率还是有一定优势。目前来说,一年、三年和五年定期存款的基准利率分别为3 %、4.25%和4.75%。在“一浮到顶”的银行,一年期、三年期和五年期的定存利率最高可达3.3%、4.675%和5.225%。此次发行的凭证式国债的票面利率至少比同期定存分别高了0.3个百分点、0.325个百分点和0.185个百分点。

    相对于定期存款而言,由于提前兑取国债可以仍按发行利率分档计息,因此持有半年以上提前支取,利息损失或会少于定期存款。

    根据财政部的公告,投资者提前兑取本期国债按实际持有时间和相对应的分档利率计付利息,具体为:从购买之日起,本期国债持有时间不满半年不计付利息,满半年不满1年按1.74%计息;3年期和5年期本期国债持满1年不满2年按3.47%计息,满2年不满3年按4.49%计息;5年期本期国债持有时间满3年不满4年按4.99%计息,满4年不满5年按5.13%计息。

    相比之下,定存提前支取的部分将按照银行当日挂牌的活期存款利率计付利息,也就是说仅能获0.35%左右的利息。

安全性好 稳健投资的选择

安全性好 稳健投资的选择

    安全性好 稳健投资的选择

    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国库处负责人介绍说,国债发行在筹集财政资金、促进经济发展、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城乡人民生活、满足人民群众投资需求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国债由国家财政偿还本息,信誉度非常高,历来有“金边债券”之称,已经成为深受广大群众喜爱的投资品种。

    该负责人同时提醒河北省内市民,可到15家银行认购,分别是: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华夏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邮政储蓄银行、河北银行、天津银行。

    业内人士分析称,购买储蓄国债的群体以老年人以及有大额闲置资金、对稳定性要求较高的投资者为主。一年期品种投资期限更短,对于短期内有现金需求的投资者来说,比三年、五年品种更为灵活,因此或能吸引更多投资者购买国债。

    凭证式国债购买贴士

    个人购买凭证式国债实行实名制,投资者将资金交国债承销机构并出示有效身份证件,国债承销机构向投资者开具“中华人民共和国凭证式国债收款凭证”即可。

    凭证式国债到期时,投资者持收款凭证至原国债承销机构办理兑付手续,凭证式国债到期一次还本付息。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