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解读】农户雪后保险理赔冰火两重天
河北新闻网
2011-03-07 16:40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责任编辑:集丹
【字号

本站搜索

    企业有保险公司“雪中送炭”,农户无险可投很“受伤”

  ■没有农业险,让许多农村种植户在这场大雪中血本无归。 

  一场50年一

 遇的暴雪使河北的工业企业、农业、养殖业受损严重,如今雪后重建,各家财产保险公司的理赔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拿到保险赔付款的企业称保险公司是“雪中送炭”,而大量没有保险保障的种植业主、养殖业主只能望着别人的赔付感叹:保险买不买?有什么险种可买?

  案例一

  企业投保 保险公司“雪中送炭”

  11月23日,位于正定的天天乳业负责人迎来了中国平安财产险石家庄中心支公司的理赔人员,接过80余万元的赔付款后,连称“雪中送炭”。11月11日的大雪给这家企业带来了严重损失,当天大雪压塌了部分库房和包装车间,导致房屋与库存产品、部分机器设备受损,影响了正常的生产。向保险公司报案后,经相关工作人员查勘、定损,短短十余天内保险公司就送来了赔付款,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解读

  中大型企业投保意识相对较强

  据了解,石家庄及周边的中大型企业保险意识相对较强,每年购买保险的支出已经成为企业预算的一部分。暴雪过后,很多受损企业都已报案,配合查勘,等待赔付款的到来。而一些小企业的保险意识较弱,一家木器厂被大雪压塌,损失几近2000万元,但因为前期没买保险,老板只好自吞苦果。

  大雪过后,各家财产保险公司的理赔业务分外忙碌,所有的理赔人员都忙着给受损客户办理理赔手续。据了解,大多数财产险保险公司都设立了应急理赔,集中办理企业、车辆损失的定损和赔付。平安财险河北分公司对小额案件启动了简化程序快速理赔。中国人保财险石家庄分公司也启动了紧急预案,陆续调动备班人员和备用车辆增加查勘定损力量。太平洋财险公司的理赔人员也在日夜加班进行理赔。

  案例二

  没有合适险种 暴雪让受损农户很“受伤”

  这次大雪给农业带来的损失也不小,不少蔬菜大棚被雪压塌,很多牛、羊、鸡被垮塌的大棚压死,种植户、养殖户财产受损严重,却因没有保险不能得到赔付。

  在藁城的岗上镇,就有不少这样的农户。镇政府的武先生介绍说,一个蔬菜大棚被雪压塌,直接损失几千元,如果算上明年的收成,间接损失至少上万元;一家的奶牛棚被雪压塌,价值七八千元的奶牛被压死了。“保险?没听说谁家入保险了,农户没意识,我们这些镇政府的人还想到过,专门向保险公司打听过,可惜没有合适的险种。”武先生说。旅游景区平山巨龟苑在这次大雪中损失也不小,工作人员说,这次的雪太大,养殖幼苗的大棚都被压塌,砸死很多幼苗,没受伤的幼苗因为失去了大棚的保护也进入了冬眠期,至少这个冬天不会生长了。对于养殖保险,相关负责人说,以前没想过,这次真得好好考虑考虑了,如果有合适的就买上一份。

  ◎解读

  利润小风险大,大多保险公司没有农业险

  种植的蔬菜、养殖的牛羊能买保险吗?记者咨询了多家保险公司,都被告知“没有农业险”。一位业内人士说,农业险风险太大,也不好推广,所以大多数保险公司没有这样的险种。中国人保财险公司尚有部分农业险,但销售得并不多,保险公司也没有作为重点推介。人保财险石家庄分公司的相关人员介绍说,现有的农业险主要是母猪险、奶牛险和小麦、玉米等主要农作物的种植类保险,这些险种多是政策性险种,即政府出一部分钱,农民出一部分钱。即便只出一小部分钱,农民仍然不愿意缴费,所以推行起来很难。

  ◎焦点

  何时才能终结农业险“两难”境地

  “农业险要的是规模,如果农民集体大规模地入保险,保险公司就有利润,也有积极性开发新险种;如果只有很少的人选择性地买保险,那风险就会很高,保险公司当然不会在这块业务上多花心思了。”一位业内人士说。

  一边是想买保险却买不着合适险种的种植户、养殖户,一边是现有险种的销售难。不知道这样的“两难”境地还要持续多长时间。

  相关新闻

  车险理赔敲响买险警钟

  “只买交强险”车主亏大了

  雪后路滑,开车事故多。大雪过后,省会各保险公司的车险理赔扎堆,不过在理赔过程中也显出了太多的“憾事”——该买的保险没买,出险后只能自己担。其中最为突出的是“只买交强险”的车主。

  “现在有为数不少的车主只买交强险,就为了检车过关,不考虑安全问题。”人保财险石家庄分公司的一位理赔人员摇着头说,“这次大雪就显出来了,只买交强险是远远不够的。”一位车主的天窗被雪压坏了,到保险公司报案,因没有车损险无法赔付;还有不少车主因路滑跟别的车发生碰撞,因没有购买第三者责任险,自己的车不能得到赔付。

  据平安财险石家庄中心支公司总经理柴惠艳介绍,只买交强险的客户在该公司占到所有车险客户的20%-30%,这部分客户购买交强险只是为了能够顺便地年检,因为交强险是强制保险,没有交强险车辆的年检是通不过的。但是交强险的保障额度很低,仅仅是最基本的保险,目前交强险对人员伤亡的最高赔付是12万,稍微大点的事故,这个数目是远远不够的。而且交强险是保对方,不保自己,假如你的车和别人的车发生碰撞,交强险只可以赔付对方,自己的车无法获赔。这次雪后的集中车险理赔中,“只买交强险”的车主非常吃亏,很多车主在吃亏后已经转变观念,开始购买其他商业险种。业内人士建议,车主至少应该购买交强险、车损险与第三者责任险这三种。

  ◎新闻背景

  农业险商业化

  被双抛弃

  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后,我国的农业保险在走向商业化的过程中出现了萎缩,许多保险公司不愿意承保和开发农业险。商业化的农业险抛弃农民的同时,农民也抛弃了它。一组数据显示,有近73%的被调查农户准备自己承担种植业和养殖业生产的风险,另有20%的被调查者对待风险的态度是听天由命。知道农业保险是如何运作的人只占52%,而有意购买农业保险的农户为7%;在有保费补贴的前提下愿意购买农业保险的也仅仅占到所调查户数的18%左右。

  ◎新闻延伸

  农业险成我国财险业

  第三大险种

  11月7日,第一届全国农业保险承保人联席会议在合肥召开。据悉,目前我国农业保险保费收入规模已居全球第二、亚洲第一,未来农业保险潜力仍然巨大。今年1-9月,保费规模已超过2008年全年,全国农业保险签单保费收入120亿元,同比增长31%,成为全国财险业第三大险种。

  不过,当前我国农业保险还处在试点阶段,存在服务不够规范、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巨灾风险分散机制不健全等问题。

  ◎他山之石

  农业险帮美国产品走向世界

  美国是世界第一农产品出口大国,也是农业保险大国。早在1980年,美国就出台了《联邦农业保险修改法案》,使保险成了农业灾害防范的首要形式,也为美国的农产品走向世界立下了很大功劳。

  据新华社、《国际金融报》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