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新规 民间借贷或干涸
河北新闻网
2011-10-31 15:20
来源:华尔街日报
责任编辑:王丽媛

    中国政府公布措施支持苦苦挣扎的民营企业,并对肆无忌惮的民间借贷进行管制。

    由于中国政府收紧信贷以抗击通胀,许多规模较小的民营企业无法获得银行贷款,他们只好求助于所谓“影子贷款机构”。这类贷款机构往往收取高额利息,许多难以偿还债务的中小企业已经破产。

    政府越来越担心重点民营企业大量破产可能会对金融体系构成危险。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之后,国务院说,民间非正式融资渠道只能“在法律范围内”加以鼓励。国务院还说,中国政府将严厉打击金融传销和高利贷等违法行为。

    国务院同时表示将严格禁止金融从业人员参与民间借贷。

    分析人士说,随着政府推出新的举措以打击地下放贷现象,此类信贷来源存在“干涸”的风险,这甚至会拖垮非常成功的企业,继而对正规银行体系产生连锁反应。

    分析人士说,影子金融在中国已存在多年,但最近此类贷款激增却是前所未见的。处于监管边缘的地下放贷机构从房地产开发商、煤窑主或其他现金充裕的个人那里汇聚资金,以追求更高回报。

    影子贷款机构的资金有很大一部分来自银行本身。影子贷款的规模大到足以影响政府收紧信贷和利率的措施。信贷和利率是操控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两个重要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