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频共振铸甲子辉煌 ——建行与共和国共同成长的60年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0-16 09:55:11  责任编辑:范婧睿

中国建设银行河北省分行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彩桥 王东霞)65年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新中国踏上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60年前,建行河北省分行在新中国大规模经济建设高潮的序幕中应运而生。60年间,建行河北省分行矢志不渝坚守“国家利益至上,服务建设为本”的理念,紧紧围绕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中心,立足服务实体经济,与时俱进完善业务功能,以“奋发有为不懈怠,抢抓发展敢担当”的创业精神,追求有质量的发展、可持续的发展,在燕赵大地这片沃土上,充分发挥了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的主力军作用,在推动河北地方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实现了自身的发展壮大。分行也连续多年荣获河北省政府“金融贡献奖”,连续多年行风民主评议保持金融系统第一,连续多年获得“河北网民最信赖的银行品牌”称号。

    截至6月末,分行全口径存款余额达到5446.85亿元,其中一般性存款时点新增居系统第四、同业第一;各项贷款余额突破达到3306.62亿元,比年初新增236.88亿元,新增居系统第五、同业第一;资产质量保持当地同业最优;累计实现中间业务净收入22.6亿元,保持同业第一;实现账面利润63.01亿元,拨备前利润66亿元,账面拨备前利润居同业第二。

    绿色信贷扎根实体

    “哪里有建设的热土,哪里就有建行人的足迹”。

    某农副产品物流园区项目作为承接北京市各大农副产品市场带有中转性质的物流转移而所建的搬迁市场,在推进“京津冀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调整河北农业产业结构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建行河北省分行牢固树立服务意识,组成了多级联动的营销服务团队,仅用两个月的时间便完成了项目评估、授信申报、授信审批工作。在工作效率、服务方案内容等方面完胜其他金融机构。今年2月,在项目工程急需建设资金时,建行及时投入了第一笔贷款1.98亿元,推进了项目建设进度,获得了客户好评,目前已发放固定资产贷款6亿元。今年7月客户启动“冷链物流仓储项目一期工程”项目建设后,建行又争取到了4亿元贷款市场份额。

    60年间,建行河北省分行完成了从单一代理财政职能,到兼行财政和银行职能,再到银行职能的角色转换,业务种类日渐丰富,业务规模不断扩大,如今已经发展成为功能完善、品种齐全、服务精良、技术先进、内控严密,在河北省经济建设中举足轻重的现代股份制商业银行劲旅。

    60年来,建行河北省分行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职能,努力在服务经济建设中发挥生力军作用。1994年实施商业银行改革,特别是2004年实施股份制改革后,建行河北省分行更加注重突出服务实体经济职能。紧密结合国家及地方发展的战略部署和政策方针,依托河北地方经济发展的特点,建行河北省分行积极发展绿色信贷,着力满足重大项目对资金的需要,巩固在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工程、大型企业方面的服务优势,加强对重点区域的金融支持和享受差别化信贷政策行业内优质客户、龙头企业的信贷支持,在巩固基本建设领域、房地产金融传统优势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投资银行、机构、国际、小企业等各类业务,较好地满足了交通、电力、邮电、石油、钢铁、煤炭、通讯、城建、教育、卫生、环保等领域一大批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项目的建设资金需要。在此期间,分行始终将节能减排技术应用及重点工程、污染物治理、节能服务等作为重点支持领域,根据国家节能减排政策要求,强化对信贷客户能耗排放、设置装备、工艺技术以及产品质量等方面的准入管理,不断压缩钢铁、水泥等高能耗、高污染行业信贷占比,对环保中的违法、违规客户实施信贷退出。

    近年来,随着京津冀一体化实施和河北省“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战略目标以及“四大攻坚战”的实施,建行河北省分行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积极布局海洋滩涂经济、现代物流、现代服务业、新兴制造业、互联网金融、新型城镇化、小微企业、消费金融、资产管理、供应链融资等新兴业务领域,有力助推了地方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并实现了自身资产业务的发展壮大。

    砥砺创新改革先行

    建行河北省分行一直以“同业领先,系统一流”为目标,注意结合内外部经营形势变化,及时做好经验总结和改革创新工作。坚持“创新兴行、创新强行”,分行紧紧围绕客户需求,解放思想、大胆尝试,摸索出了一条从“理念传导”、“机制建设”再到“成果转化”的创新发展之路,始终做燕赵沃土上改革发展的先行者。

    分行首先打破传统思维和观念的桎梏。分行各级通过开展大讨论活动,建立“周末大讲堂”学习制度,开展“金点子”工程等方式,广泛开展全员参与的创意活动,营造“自觉创新、支持创新、鼓励创新”的氛围。机制建设上,分行制定下发了《河北省分行产品创新奖励办法(试行)》,每年安排一定的工资性费用,对产品创新贡献突出的团队和个人给予物质和精神奖励。产品创新上,分行将产品创新指标纳入业务部门和二级分行的KPI考核体系,引导鼓励各条线认真研究产品特点、积极进行业务创新,力争实现产品与客户需求的有效结合。同时,加快创新产品的推广和应用,促使产品创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2013年,分行完成并向建行总行报备创新产品34项,同比增长325%。分行自行研发的小企业“账易融”荣获2013年河北省银行业协会首届金融产品创新奖,玉米动产质押荣获河北省首届金融产品优胜奖,分行也被评为河北省知识产权局专利权质押贷款工作先进集体。

    结合区域经济实际,建行河北省分行积极开拓思路,以改革创新为驱动,以精细化管理为抓手,积极探索服务小微企业的新的市场空间。分行自主开发了“客户筛选准入工具”,获国家专利并被建行总行在系统推广;在建行总行产品之外,分行针对核心企业上游小企业应收账款占用较多的特点,开发了“账易融”产品;针对核心企业下游小企业客户因预付货款而造成的资金困难,开发了“货易通”产品;针对科技型小企业创新了“小企业专利权质押贷款”;针对保定白沟箱包市场创新了“箱包通”;针对廊坊家居建材市场开发了“建材通”;针对在建行存量优质结算客户,创新了“信用贷”、“善融贷”、“创业贷”和“结算透”等大数据产品,受到小企业客户的好评。正因为在创新上的突出表现,建行河北省分行多次被监管部门评为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先进分行,2013年被《当代金融家》杂志评为“支持中小企业最佳分行”。

    随着蒙牛某地区有限公司的发展壮大,鲜奶的需求量持续增加,奶牛养殖企业现有的规模不能满足蒙牛乳业要求的供应量,资金短缺影响了企业的订单完成质量和能力,企业的奶牛养殖土地、厂房均为租用,缺少符合银行要求的抵质押物,企业融资陷入困境,而这也正是所有奶牛养殖企业所共同面临的问题。分行对其生产经营环节研究发现,这些奶牛养殖企业与蒙牛保定大都合作多年,商业信誉均得到该公司认可,供应奶款结算稳定而规律,“供应贷”产品正好适应这类客户需要。在与该公司进行了沟通后,该公司表达了强烈的合作愿望,并愿意配合我行对质押的应收账款回款进行管理,还主动为分行推荐了45户优质的上游奶供应企业。

    分行随即展开了拉网式大走访,很快择优为22户上游企业发放“供应贷”贷款2000多万元。“给蒙牛乳业供奶的企业不需要抵质押物也可以申请到建行贷款”的消息不胫而走,周边奶牛养殖企业也纷纷慕名而来,寻求支持,不仅点燃了“供应贷”业务发展的“星星之火”,还逐渐形成建行支持农户和农业经济、批量化拓展小微企业的“燎原之势”。

    贴心服务造福桑梓

    建行河北省分行秉承“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增强全体员工的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提升客户满意度,促进个人客户服务评价体系建设工作,推动各级机构为客户提供文明规范、优质高效、人性化的金融服务,得到客户高度认可。2014年1月7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了该行为特殊客户提供优质服务的新闻:香河县韩大妈的老伴生病了,急需钱去医院看病。可是韩大妈和老伴都忘记了银行存折的密码。存折是老伴的。根据规定,必须本人到网点亲自办理密码挂失,再换发新存折,然后才能取款。可韩大妈的老伴当时躺在床上,根本无法动弹。建行河北省廊坊香河支行新开街分理处经过简单商量,决定特事特办,上门为两位老人办理挂失补发手续。经请示,有关人员带齐相关资料,陪同老人回到家中。整个业务办理过程中,建行人两次往返,一笔平常只需几分钟的业务,前后花费了一个多小时。当建行工作人员将一沓钱送到韩大妈手中时,老人激动不已,连称“我遇到好人了”!

    建行河北省分行不断优化业务流程,继续深入推进网点综合化建设,严格把关二级分行综合化转型推进规划,加强培训和检查指导,网点综合化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深化前后台业务分离。加大网点和自助渠道建设力度,分行不断扩展服务半径,不断新建网点并倾力改造网点;对外服务的自助设备总量达到3000多台,其中今年新投放自助设备700多台,用于拓宽渠道及旧机升级,极大地满足了客户需求。同时,电子渠道实施手续费优惠,在电子渠道开通多项业务功能,包括代缴费、转账、信用卡还款、销售基金和理财产品、支持网上支付等,推广个人网银代缴费、企业网银等电子渠道新功能和对公电子银行小微企业电子银行、财政客户网银支付、小企业循环贷、特色代发代扣等典型应用,引导柜面标准化业务向电子渠道的迁移,为客户提供方便快捷的交易方式。设立电子银行服务区,配备网银演示机、手机演示机,方便客户体验电子银行渠道,优化体验环境。

    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建行河北省分行不断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服务品质,完善服务措施,实行人性化服务,进一步提升客户体验。明确“营业网点九项客户服务措施”和“理财中心四项客户服务措施”。为网点配备了老花镜、计算器、雨伞架等方便客户使用;在理财中心内,安装“手机充电站”,为客户提供手机应急充电服务等。

    为进一步改善客户服务,增强服务针对性,在营业网点设有客户意见建议留言簿,开通了客户服务系统,并积极借助“客户接待日”、“行长接待日”等活动,多形式多渠道听取客户意见建议,并对其中的合理化建议进行梳理,形成产品创意,为产品创新提供素材。明确各类客户投诉处理流程和责任部门,多层次多角度解决客户关切,提高客户的满意度。为持续提高营业网点服务质量,优化服务环境,实施了网点转型,使得全辖网点在运营模式、视觉形象、操作流程等方面做到了标准化、规范化,提升了客户体验。持续开展“神秘人检查”及“星级网点评定”等工作,不断加大网点服务质量检查和整改督导力度,规范了网点的服务标准,进一步提升网点服务水平。

    沧桑一甲子,辉煌60年。

    如今的建行河北省分行正在顺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转型发展以及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势,增强传统业务领先优势、打造新兴业务特色优势、着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服务客户能力、创新发展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在加快向综合性银行、多功能服务、集约化创新银行转型发展的路上奋力前行……河北新闻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