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银行资讯建设银行

数字化助力河北省乳业振兴

2022-04-07 14:35: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年来,在乳业振兴政策的推动下,河北省乳业取得了较快发展,全省乳制品产量358.4万吨,连续7年位居全国第一。建行河北省分行把握乳业振兴重大发展机遇,深入践行新金融理念,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数字化技术,聚焦平台建设和产品创新,助力全省乳业高质量发展。

建行河北省分行聚焦全省乳业全景产业链条客户痛点需求和交易场景,围绕省内龙头企业君乐宝集团种植、养殖、加工、销售、消费者以及物流等全景产业链,搭建了“冀乳通”综合服务平台。该平台采用人工智能、区块链、牛脸识别、物联网等平台服务技术,配合线上、线下场景拓客和创新应用,为乳业生态链提供综合金融服务解决方案。同时,平台还嵌入并打通君乐宝集团内外部SRM、CRM、SAP、EAS、智慧活体监管等核心管理系统,将单点环节的系统和业务进行数据交互和纵向集成,实现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三流合一”线上运营与管理。2022年初,“冀乳通”综合服务平台上游生态板块已正式上线投产运营,截至目前投放贷款2.29亿元。

建行河北省分行瞄准乳业上下游环节融资难的痛点,基于互联网思维,创新信贷产品,打通制约乳业发展的主要矛盾点。针对青贮供应商收购青贮“窗口期”短、用款集中以及青贮价格大幅上涨的痛点,创新网络供应链“青贮贷”并实现投放35笔、1.33亿元,助力乳企收购青贮饲料18余万吨,涉及流转土地7.4万亩。针对养殖牧场资金占用量大,缺乏合格风险缓释措施的痛点,移植创新“牧场奶牛贷”,10月底在唐山某牧场试点投放210万元,牧场得以在11月初的大雪前备足青贮,称该笔贷款为“雪中送炭”,央视记者对该笔“破冰”业务的落地进行了采访。

建设银行新金融重构行业经营逻辑,赋能企业商业模式变革,2021年末,河北分行金融支持乳业产业贷款余额15.5亿元,贷款增幅达223%,在激烈的同业竞争中开辟出一片新蓝海,在科技穿透产业壁垒的过程中激发加速度,在坚持痛点思维的实践中不断生发盎然新意。(梁璠、张军青)

责任编辑:集丹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