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河北财经

杜绝“一刀切” 多地出台保通保畅政策解决货车“行路难”

2022-04-18 10:25:32 来源:人民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这两天,我送货经过了江苏徐州和山东临沂等地,司机行程码不带星的话已经可以直接下高速了,这在前阵子都是不可能的。”来自山东青岛的货车司机时师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许多地方的通行政策正在发生积极的变化。

“我昨天在徐州下高速的时候也不堵车了,原来最少要堵五六个小时。”时师傅说。他还提到,去北京新发地送货也感受到了通行的便利,新发地目前对外来货车进行分流,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会有专门的入口,而来自低风险地区符合相关条件即可通行。

今年3月以来,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并出现局部暴发,防控形势严峻。受疫情影响,部分地区对货运车辆采取层层加码、“一刀切”的通行管控措施,部分高速公路服务区关停,部分公路防疫检测站拥堵,造成货运受阻、物流不畅。

公路交通承担着全社会70%以上的货运量和客运量,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动脉”,是服务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纽带和基础支撑,也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环节。

物流货运,一头连着大家的餐桌、关系着民生保供,一头连着企业生产,关系着经济的发展。疫情防控期间,保障重要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通道畅通成为工作重中之重。

以时师傅所在的货运平台运满满为例,近一个月时间里,平台共承接全国各地发往上海的货物合计超过200万吨,平台上有8万余名司机参与到运输中,共计发车27万余次。

而对于货车司机而言,时间就是效率。一直以来,国家始终高度重视道路货运保通保畅和关爱支持货车司机工作。

今年3月24日,交通运输部提请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了紧急通知,从科学规范设置公路防疫检查点、分类精准实施货车通行管控、做好滞留货车司机生活保障等五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并强调各地应实行分级分类交通管控,不搞层层加码、“一刀切”,统筹做好道路货运疫情防控和重点物资运输保障工作,维护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4月7日,交通运输部召开物流保障协调工作机制会议,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公安部、商务部、卫健委等单位参加会议。会议强调要立足全局,科学施策,协调联动,狠抓落实,确保全国交通运输干线畅通,确保通行证全国通行,确保通行管控政策统一,确保货车司机服务措施到位,确保管控信息互联共享。

4月1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了《关于切实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全力保障货运物流特别是医疗防控物资、生活必需品、政府储备物资、邮政快递等民生物资和农业、能源、原材料等重要生产物资的运输畅通,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4月11日,交通运输部召开专题会议和视频调度会议,视频连线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四省(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求各部门要认真落实“一断三不断”交通防疫总要求,从严从紧统筹做好公路交通疫情防控和保通保畅工作,坚决阻断病毒传播渠道,确保交通网络不能断、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能断、必要的群众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通道不能断,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政策好不好,重点看落实。记者了解到,国家层面出台做好公路交通疫情防控和保通保畅的政策以后,各地已经开始行动起来,这些困扰货车司机的难题正在逐步得到解决。

在山东,要求各市严禁擅自关闭高速公路服务区。各运营单位对已关闭的高速公路收费站、服务区逐一排查分析,凡不符合关闭要求的,向当地疫情防控部门报告,立即恢复开放。

在广东, 98个高速公路服务区已设置了“愿检尽检”采样点。临近广西、湖南、江西、福建等省份的21个入粤高速公路服务区已全部设置核酸检测点。同时,广东交通运输部门大幅增加了应急运力储备,其中省级道路货运应急运力规模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50%,应急货车总数达到1650辆。

在甘肃,全省高速公路已经设置159个核酸检测固定采样点、74个流动采样点、7个引导采样点,实现了全省高速公路出口核酸检测采样点全覆盖,过往司乘人员因无核酸检测报告或核酸检测结果过期“通行难”的问题总体得到解决。

在江苏,高速公路临时划定12对服务区为集卡专用服务区,分两批实施,第一批实施6对,第二批将根据运行情况动态调整。集卡专用服务区为集卡车辆司乘人员提供餐饮、如厕、核酸检测等服务。非集卡专用服务区结合实际设置了专用贯穿通道,用于误入服务区的集卡车辆的通行。

来自河北沧州吴桥陈冲,是一名90后卡车司机,主要从中交兴路“车旺大卡”上寻找货运信息。他告诉记者:“3月份以来,好多服务区因为防疫封闭,下高速很费劲,所以只能吃在车上,睡在车上。”

“但目前的情况已经有了明显的好转,原来服务区做核酸的特别少,如今一些服务区就已经提供了做核酸的服务。此外,货运平台还会为广大卡车司机赠送新冠病毒确诊险,这些对我们卡车司机来说都是非常好的。”陈冲说。

广大货车司机常年奔波在物流运输一线,为促进经济发展、服务民生改善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们的努力,有效支撑了每一次疫情防控攻坚战的民生和应急物资保障。

责任编辑:刘振华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