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保险资讯平安财险

案例说信保:如何辨别“不知情投保”

2022-04-27 14:39: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融资性信用保证保险作为一种新型的融资增信手段,目前社会认知度相对较低。它是一款重要的风险缓释和风险分担工具,是借贷业务链中的重要一环,为借款人进行信用背书,增加融资成功率。

由于不少借款人对“保险+信贷”的借贷模式不了解,在投保时出现问题,造成误解,所以投诉到保险公司最多的疑问是关于“不知情投保”的,而且还有被人利用组织、有预谋地发起投诉退保,对整个信保行业发展造成很大负面影响。

保险公司专业的法律合规人士带您一起拆解三个案例,了解如何辨别“不知情投保”,正确地认识融资性信用保证保险的作用和投保流程,避免金融风险。

案例一:

张女士身份证件丢失,由于工作繁忙没有及时去挂失。某日,接到保险公司的理赔短信,才发现自己申请了一笔借款同时买了一份保险,经核实,张女士在身份证丢失期间被别人冒办申请了借款,同时,购买了保险公司的个人借款保证保险。张女士是被他人冒用了个人身份信息,在本人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购买了个人借款保证保险,属于不知情投保。

案例二:

某日,李先生和朋友一起吃饭,朋友说最近某借贷平台在搞活动可以免息借款,李先生刚好有资金需要,于是朋友就让李先生把手机给他帮忙申请借款。于是李先生的朋友下载了某借贷平台APP,通过李先生的手机短信进行了验证、并且让李先生操作了人脸识别,同时在合同页面签字确认,从而成功申请到了借款并购买个人借款保证保险。李先生因误信他人申请了借款并购买个人借款保证保险,但是申请过程中进行了李先生本人的人脸识别、签字确认等操作,不属于不知情投保。

案例三:

王先生因近期资金周转需要,于是自己通过某借贷平台申请了借款,但王先生资质不够无法从银行直接借到钱。借贷平台提示,购买个人借款保证保险增信从而提高放款成功率,于是王先生点击了同意,并从借贷平台跳转到保险公司界面,进行了人脸识别,阅读完保险合同后并签字确认,最后成功投保了个人借款保证保险。王先生为了成功借到款,自主选择购买了个人借款保证保险,且保险合同内容本人进行了签字确认,不属于不知情投保。

在此提醒广大借款人:需妥善保管个人身份证件信息,避免信息泄露;不要随意将手机借给他人使用,避免被他人恶意使用。

在办理借款时,首先应正确认识融资性信用保证保险的作用,清楚咨询保费相关情况,选择正规的保险公司。在承保生效前,对保单重要信息进行确认,并亲自签字。投保后,妥善保管相关保单文件。如有相关疑问或服务需求,可通过保险公司官网查询、拨打客服热线咨询等方式寻求解决,切勿心存侥幸,误入歧途,轻信教唆,最终害己。

责任编辑:刘振华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