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河北财经

App存在侵权行为 东莞象贝等7家电商平台被约谈

2022-04-29 09:19:11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4月27日,福建省消委会发布东莞象贝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7家电商平台整改情况,同时劝喻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践行“消费者至上”理念,遵循“科技向善”的伦理价值追求,诚信经营,用心服务,保障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对此次接受约谈的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所作出的整改承诺,福建省消委会将继续跟踪后续整改情况。

据悉,2022年3月,福建省消委会组织20名消费体验测评志愿者对多家常用的电子商务平台App进行消费体验测评。经测评,发现部分电子商务平台App存在“有奖销售规则不明”“设置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格式条款”“虚标基准价”“以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品说明诱导消费者通过抽奖方式购买商品”“平台内部分商品存在缺斤少两、次品坏品”“价格欺诈”以及部分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存在“未履行平台法定职责”等多项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4月1日,福建省消委会就上述发现的问题向涉事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发出了《消协组织约谈经营者函》,要求涉事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于2022年4月8日以到场或线上视频的方式接受约谈。

2022年4月8日,东莞象贝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东莞象贝”的经营主体)等7家公司以到场及线上视频的方式接受了约谈。

北京闪亮智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云上票夹”的经营主体)、北京当当科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当当”的经营主体)在福建省消委会发出《消协组织约谈经营者函》后,未接受约谈。经查询,北京闪亮智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已于2022年3月30日注销,北京闪亮智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经营的“云上票夹”尚在运营,涉嫌违规的“开票抽奖”链接已经下架。

约谈过程中,福建省消委会围绕2022年“共促消费公平”的消费维权年主题,结合测评发现的问题,对各电商平台存在的问题逐一披露,接受约谈的各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代表当场表示将结合消委会发现的问题予以整改。

截至2022年4月20日,东莞象贝等接受约谈的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均向福建省消委会提交了书面整改报告。东莞象贝向福建消委会提交了《关于东莞象贝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幸运抽奖栏目中存在虚标价格事宜的整改报告》,东莞象贝方面表示,围绕消委会发现的问题,目前已经采取终止所有销售广告的推广链接、主动关闭自有电商平台、停止一切商品的销售工作、对外公告退款退货事宜、保证售后电话畅通等整改措施。其他几家电商平台也相应做出了整改。

福建省消委会表示,未在本次约谈名录的其他电子商务平台应引以为戒,对平台仍存在的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自查自纠,依法依规及时整改。(记者张文章)

责任编辑:刘玥晨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