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河北财经

河北保定市税务局:留抵退税给力 企业信心十足

2022-04-29 18:44: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通讯员周子龙)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于4月1日起正式实施,保定市、县两级税务部门坚持把落实落细政策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迅速制定落地方案,精准施策落地举措,通过加大线上政策辅导平台建设,完善“保定E税通”服务平台、远程帮办中心,实现电话、视频、微信、上门等宣传辅导全覆盖,并加大“非接触式”线上办税推广和实体厅线下保障力度,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分规模、分存量增量开展精准辅导,确保广大纳税人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河北京车轨道交通车辆装备有限公司是河北省深化京津冀协同发展、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点项目,自2017年11月成立以来,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6亿元。企业财务总监姚晓芹说:“今年国家出台新政,把增值税增量、存量留抵税额一步退还到位,对像我们这样即将建成投产的企业,减负最明显。”

退税减税新政策在支持大中型企业的同时,兼顾了小微企业的发展和稳定就业的考量。保定涞源县祥通公交客运有限公司是一家民营公交运营小微企业,拥有公交车辆70辆,职工60余人。近年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严重,收入下滑明显。在当地税务部门摸底过程中,工作人员帮助企业盘点经营状况,梳理适用税收优惠政策,仅用一天时间便完成了留抵退税申报、受理、审批全流程。“留抵退税款很快就到账了,有了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和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我心里更有底了。”公司负责人李永红说。

“稳住了中小微企业,就稳住了就业,民生就有了保障,从这个角度说,这一轮的退税减税政策针对性很强,而且点很准。”河北大学教授李克桥认为,今年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实质是把税收的“减法”转化为企业的“加法”,在提振市场信心、支持企业度过时难的同时,对于加快技术改造、设备更新,增强企业发展内生动力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又与其他减税降费措施形成合力,减税、免税、缓税、退税叠加,对稳定市场主体,特别是稳定中小微企业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宁晓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