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银行资讯河北银行

河北银行深入贯彻“双碳”战略目标全力支持绿色产业发展

2022-05-12 15:43: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适应经济转轨、产业转型,河北银行充分发挥省属地方法人银行优势,围绕“3060”双碳战略,大力发展绿色金融、转型金融,不断提升在能源转型、绿色产业、生态建设等领域上的金融支持力度,持续为绿色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截至2021年末,河北银行绿色贷款余额77.29亿元。

制定绿色信贷战略,加大绿色信贷支持

河北银行确定了全行绿色信贷战略,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新的五年发展战略规划及业务经营和内部管理,积极支持绿色、循环和低碳经济,助力环境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

按此战略,该行制定了《发展绿色金融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的实施方案》,提出体制机制建设、加强授信审批、优化项目筛选、创新产品模式等10大项具体措施。其中,明确了绿色信贷的支持方向和重点领域,结合存量业务及经营区域产业布局情况,聚焦新能源、战略新兴、传统企业节能改造、产业优化重组、生态涵养、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等领域,实行有差别、动态的授信政策。完善了增加“环境”审查要点、建立绿色审批通道、明确支持产业等29细项具体工作,严控产能过剩行业信贷投放,重点支持绿色升级、清洁能源、生态环境等产业。同时,将环境与社会风险纳入授信审查的重要内容,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制”,推动信贷结构向绿色信贷转型,逐步建立起与“双碳”目标和绿色金融相匹配的经营理念、治理结构、组织架构、内控制度、业务体系,绿色金融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

研究专项服务方案,精准支持绿色行业

为落实好绿色金融发展目标,为绿色行业提供精准、可持续的金融服务,近年来,河北银行持续加强行业、产业、政策研究,不断优化资源配置,调整信贷流程,提升金融专业化水平。

为适应清洁能源产业发展需求,为清洁能源项目融资“解困”,该行成立了由总分行业务、风险、授信条线骨干组成的“清洁能源项目小组”,积极对接省市能源局对口部门、请教行业龙头企业专家,分析行业特性、市场行情,梳理清洁能源产品流程,提炼简化营销、调查及审查要点,创新评审政策。如针对风电、光伏等项目的《土地使用权证》等办理取得滞后于项目建设的实际情况,该行经过充分调研和风险评估之后,建立绿色审批通道,明确了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可在取得土地证之前进行项目贷款评估和审批。截至2021年末,该行累计支持清洁能源项目15个,授信金额42.79亿元,贷款余额23.40亿元。

此外,针对多数绿色金融项目收益低、客户普遍对利率定价敏感的现状,结合党和国家政策、监管导向及行内发展战略、重点支持的行业领域,河北银行一方面对绿色信贷业务给予利率优惠政策,另一方面制定专门激励政策,多方面提升分支机构营销、储备绿色信贷业务的积极性,为切实支持绿色金融业务发展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刘振华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