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河北财经

河北金融机构为小微企业“输血活脉”

2022-05-18 09:3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的支持。对此,河北省金融部门特别要在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有所创造和提高,争取作出新贡献,展现新作为。一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金融监管部门都要求把稳健的货币政策落到实处,要求金融机构把常规性金融服务工作做得更扎实,继续做好支持三农、支持县域经济、支持小微企业、支持民营企业、支持乡村振兴、支持科技创新、支持绿色发展等金融工作。日前,本报邀请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权威人士,结合辖内实际,共同探讨河北省金融支持小微企业、支持绿色发展、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陆续推出《金融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一组三篇通讯。

金融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①

用好货币政策工具 做好信贷投放文章 降低综合融资成本

河北金融机构为小微企业“输血活脉”

量多面广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我国经济韧性、就业韧性的重要支撑。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经营受到冲击,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主动作为、综合施策、精准发力,有效引导河北省金融机构聚焦小微企业首贷户培植,强化银企对接广度和深度,持续提升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金融获得感和满意度,取得显著成效。

截至2022年3月末,全省普惠小微企业在贷企业户77.6万户,较去年同期增加11.7万户,增长17.7%;全省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6280.2亿元,同比增长24.5%,高于全部贷款12.9个百分点,有效满足了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融资需求。

建行河北省分行不断进行业务模式创新,依托领先的金融科技平台,深入挖掘客户需求,精准对接目标客户,着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河北日报通讯员赵文果摄

用好货币政策工具,加大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投放

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作用,强化对小微企业定向支持。加大支小再贷款投放力度,发挥央行低成本资金的牵引带动作用,引导河北省金融机构对民营小微企业,特别是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企业加大信贷投放。2021年,河北省全省累计发放支小再贷款298.6亿元,撬动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以低于自有资金利率2.2个百分点发放贷款,支持民营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约1.6万户。开展河北省民营小微票据再贴现“直通车”业务,对供应链贸易融资、民营小微企业、“专精特新”企业贴现融资加大倾斜力度,2021年全省累计办理再贴现481.0亿元,同比多放59.0亿元,其中90%为民营小微票据。

实施好普惠小微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和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两项直达实体货币政策工具,激励金融机构对普惠小微贷款“应延尽延”,持续加大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投放,2021年全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累计对2.1万户、523.4亿元普惠小微贷款实施延期还本付息;2021年末全省1-5级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普惠小微信用贷款余额204.1亿元,是2020年同期的2.6倍,切实缓解了小微企业还本付息压力,有效提升了小微企业融资获得感。

邮储银行客户经理深入小微企业,了解经营形势和贷款需求。 河北日报通讯员王亚丽摄

做好信贷投放文章,提升小微企业信贷获得率

精准培育拓展首贷户,扩大信贷投放覆盖面。针对小微企业首次贷款难的问题,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开展“小微企业首贷培植行动”,组织金融机构对无贷小微企业深入走访,积极对接,开发首贷户特色产品,对小微企业首贷户进行有效挖掘、精准培育。打造“智能线上首贷中心”,依托“河北省企业融资对接监测分析系统”,将企业银行账户、纳税、信贷等信息进行关联比对,筛选出纳税稳定、尚无贷款且符合信贷政策支持的企业,推送至开户银行,指导银行建立首贷扶植名单;积极探索建立线下首贷中心,鼓励人民银行各市县分支机构因地制宜设立线下首贷中心,为首贷企业提供一站式、便捷化金融服务。2021年以来,全省新增中小微企业首次授信户数31.6万户,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首贷难问题有效缓解。

着力扩大信用贷款投放,提升小微企业信贷获得率。缺少有效抵押物一直是困扰小微企业贷款的主要难题。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组织辖内金融机构开展“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提升行动”,强化金融科技运用,推广应用线上普惠小微信用贷款产品,有效解决小微企业贷款难题。如建设银行河北省分行运用“以税授信、以税促信”的方式,推广“云税贷”线上智能纯信用贷款产品,支持小微企业超过2万家,贷款余额120亿元。河北银行结合小微企业经营场景研发上线了“税易贷”“流水贷”“复工贷”“聚合贷”“信易贷”等信用贷款产品,累计为9600家小微企业发放线上信用类贷款超过20亿元。张家口银行推出“网商贷”,利用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已累计为4.7万户收入难核实、无合格抵押担保的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及农户经营者提供信贷支持7.4亿元。

截至2022年3月末,河北省金融机构普惠小微信用贷款余额1254.5亿元,同比增长61.7%,小微企业贷款难问题有效解决。

我为群众办实事,推动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强化对个体工商户支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个体工商户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家庭生计,是最基层、最庞大的市场主体,但往往也是最“脆弱”的市场主体,金融最容易忽视的领域。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组织“贷动小生意、服务大民生”金融支持个体工商户专项行动,从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完善金融服务机制、加强保险保障、健全配套政策保障等方面构建了我省个体工商户融资服务机制,聚焦解决个体工商户融资难题。

编写发布了《河北省个体工商户金融服务手册》,组织河北省金融机构进社区、进园区、进商圈,提高个体工商户“懂金融、会金融、用金融”的意识和能力,个体工商户贷款户数和规模大幅提升。2021年至今,全省新增个体工商户授信户数38.4万户。截至2022年3月末,全省个体工商户经营性贷款余额1967.2亿元,同比增长20%。

引导金融机构减费让利,推动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一方面,深化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着力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持续释放改革红利,推动金融机构向实体经济让利,千方百计降低企业实际贷款利率。2022年3月份,全省金融机构发放的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9%,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其中,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利率为5.3%,同比下降0.32个百分点。另一方面,全力推动各项降费让利新政在我省落地见效,推动金融机构在银行账户服务、人民币结算、电子银行服务、票据业务、银行卡刷卡、支付账户服务等6大方面全面实施降费让利,惠及全省160万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去年9月份政策实施以来,实现让利金额2.9亿元,有效降低了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助力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轻装上阵”。

据了解,下一步,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围绕推动全省金融机构加快构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建设,深入推进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努力实现中小企业融资增量扩面、提质增效,让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有稳定的资金支持,为持续巩固全省“六稳”“六保”成果贡献更大的金融力量。(河北日报记者王巍 河北日报通讯员刘晓玲)

责任编辑:赵耀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