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保险资讯富德生命人寿

富德生命 以案说险 :保险不是万能药,“责任免除”要知道

2022-05-19 16:29: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21年5月,陈先生在网上为自己投保了某保险公司的一份意外伤害保险,其中含意外伤害医疗保险金3000元。2021年12月,陈先生在骑电动车外出时因下雪路滑不慎摔伤头面部,磕掉了一颗门牙,遂到当地医院就诊。大夫建议陈先生镶一颗假牙,出于美观的考虑,同时觉得自己有保险,A先生同意了。治疗结束后,陈先生前往保险公司申请理赔,但是工作人员表示其镶假牙的1800元费用属于责任免除范围,不能赔付,需要剔除。A先生对此极为常不满,认为自己时因为意外摔伤的牙齿,既然投保的时意外伤害保险,那保险公司就应该赔偿其全部治疗费用。为此,陈先生先后多次跑到保险公司讨要说法,并向上级公司进行了投诉,要求必须全部赔偿。

那么,陈先生的诉求是否合理呢?保险公司要不要赔偿假牙的费用呢?

【案例分析】  

在本案中,A先生所投保的保险合同的责任免除条款中,已经明确约定了“被保险人进行牙齿修复或整形、屈光矫正、美容或整容手术、变性手术及心理咨询”,保险公司不承担赔偿责任。虽然A先生确实因意外事故受伤,但其镶假牙的费用属于牙齿的修复、整形范围,即属于免责范围,保险公司不予赔偿的决定是没有问题的。

【小贴士】

《保险法》第十八条规定:

     保险合同应当包括责任免除条款。责任免除条款,也称免责条款,是指当保险合同约定的某些事故发生时或在某些特定条件下,保险公司不承担给付保险金的责任。

【风险提示】

责任免除条款是保险法对于维护保险合同公平性的一项重要措施,也是保护保险公司合法权益的一种重要手段。保险并不是万能药,不是所有的事故都能申请赔偿,每一个保险合同都有其可保的范围,也有其不保的内容。作为投保人,在办理保险时一定要认真阅读了解责任免除条款,以免发生保险事故时产生不必要的纠纷。(文/谢明)

责任编辑:王丽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