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保险资讯富德生命人寿

富德生命人寿 以案说险:保单年龄错误处理方法

2022-05-25 10:55: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典型案例:

2022年赵**先生前往公司柜面咨询业务,赵**先生告知因早年外出工作户口外迁的原因,导致2018年在公司投保的出生日期与实际的身份证出生日期不一致,咨询公司客服人员会不会影响保单的效力和责任,公司经查询系统登记信息与客户提供的身份证信息,发现客户实际投保年龄比保单登记的信息小一岁,告知赵**先生需要进行年龄变更,并按规定条款的费率重新计算保费,赵**先生表示可以随后办理保全手续,进行年龄变更。

案例分析:

保险法第三十二条规定投保人申报的被保险人年龄不真实,并且其真实年龄不符合合同约定的年龄限制的,保险人可以解除合同,并按照合同约定退还保险单的现金价值。保险人行使合同解除权,适用本法第十六条第三款、第六款的规定。投保人申报的被保险人年龄不真实,致使投保人支付的保险费少于应付保险费的,保险人有权更正并要求投保人补交保险费,或者在给付保险金时按照实付保险费与应付保险费的比例支付。投保人申报的被保险人年龄不真实,致使投保人支付的保险费多于应付保险费的,保险人应当将多收的保险费退还投保人。

风险提示:

在现实生活中,一些公民因各种各样的原因,导致身份证的出生日期发生错误,也为生活带来的诸多不便,保险合同条款有费率,根据被保险人年龄不同,费率也会有变化,如果投保时出生日期错误,可携带有效证件和证明前往公司进行变更,公司会根据条款的费率进行补费和退费。(文/王福英)

责任编辑:王丽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