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保险资讯新华保险

新华保险以案说险:远离非法集资,保护财产安全

2022-05-25 11:15: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新华保险认真贯彻落实银保监会要求,在不断加强服务,提升消费者体验的同时,积极开展消费者教育宣传,提高消费者风险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教育宣传金融消费者法定权利,切实维护消费者财产安全权、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依法求偿权、受教育权、受尊重权、信息安全权等八大权利,通过开展系列消费者教育宣传工作,提高消费者金融素养,保护消费者权益。

2022年,新华保险将聚焦保险消费、服务全流程环节的各个场景,精心编写消费风险提示案例,定期发布“以案说险在身边”消费风险提示,提示广大消费者维护金融消费者八项权利,远离非法“代理维权”、非法集资、非法放贷、金融诈骗等非法金融活动,帮助消费者不断提升风险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欢迎广大消费者持续关注。

案例简介

2016年8月,消费者张先生在保险公司为孩子投保了三份年金保险,10年交费,累计交费55万。2022年3月底,张先生到保险公司办理保单贷款业务。由于张先生年龄已经65岁,且贷款金额较高,保险公司工作人员耐心地询问了张先生资金的使用目的,张先生表示近期在一位新认识的“忘年交”介绍下,打算投资一份新能源项目,据说年收益率高达12%。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初步判断这是非法集资行为,立即为张先生提供了“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手册并认真帮张先生进行解读,告诉张先生非法集资的危害,最终,张先生打消了“投资”的念头。

案例分析

2021年7月,国务院颁布的《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指出,非法集资,是指未经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依法许可或者违反国家金融管理规定,以许诺还本付息或者给予其他投资回报等方式,向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的行为。

非法集资的基本特征有:一是非法性:未经有关部门依法批准或者借用合法经营的形式吸收资金;二是公开性:通过媒体、推介会、传单、手机短信等途径向社会公开宣传;三是利诱性:承诺在一定期限内以货币、实物、股权等方式还本付息或者给付回报;四是社会性:向社会公众即社会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

日常生活中一些消费者,特别是老年人消费者防范意识不强,容易轻信不法分子以“高息理财”为噱头进行的金融诈骗,当受害人心动,以为天上掉下来馅饼,不法分子“赚钱”的机会就来了。本案例中张先生在投资时仅关注到项目的“高回报”收益性,却忽视了高收益背后可能存在的风险,幸好保险公司员工及时为其讲解了相关的金融知识,才让张先生避免了财产损失。

消费风险提示

在此,小编提醒广大消费者:

1.树立理性投资观念

非法集资套路多变,但总归离不了“无风险”、“高收益”的投资承诺,凡是以此为噱头宣传推荐的理财产品、合作养老、政府投资等,都要警觉,时刻树立理性投资观念,捂紧自己的“钱袋子”,切勿落入不法分子的陷阱。

2.提高风险防范意识

在涉及资金投资时,要提高防范非法集资的安全意识,在正规的金融机构投资符合国家金融规定的项目,维护自身的财产安全,谨防不法分子使用非法手段套取资金。

3.合理使用保单借款功能

部分保险消费者享有保单贷款的权利,可以解决短期的资金周转问题,但需及时还款,避免影响保单权益。因此,不建议使用保单贷款投资高风险甚至不受法律保护的投资项目。

责任编辑:王丽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